南极昆仑站首次开展近红外天文观测

信息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王少勇 发布时间:2024-02-26

(特派记者 王少勇)日前,中国第40次南极科学考察队在南极昆仑站首次开展了近红外天文观测及近地空间环境全时段监测,成功测定了昆仑站全天空的近红外天光背景等关键数据,为昆仑站开展全年空天观测提供了坚实基础。

该关键装备应用自主研发的耐低温光学镜筒、全密封直接驱动电机关键技术,显著提升了设备的环境适应能力。昆仑站位于南极冰盖最高点冰穹A地区,大气稀薄洁净,具有极其优越的天文观测条件。进入极夜后,无人值守的近红外望远镜将通过远程控制与在站的南极巡天望远镜AST3-2协同开展时域天文学观测,填补昆仑站近红外观测空白。

此外,昆仑站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地面太赫兹天文观测优良台址,具有重要科研价值。第40次中国南极考察队携带一台30厘米口径的可移动式太赫兹望远镜系统(ATE30),在冰穹A 开展了0.5THz频段的天文观测和太赫兹信号收发实验,成功实现我国全自主研制设备首次对船底座大星云、银心附近人马座星云等的CO(4-3)分子谱线和[CI]中性碳原子谱线观测和局部成图,为深入理解宇宙中分子云的形成、结构和演化提供新线索。上述成果实现了南极冰穹A地区的首次太赫兹天文谱线观测,也是基于我国自主设备的首次天文谱线成图观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