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海省、市纷纷发布涉海新举措——“新春第一会”释放海洋发展信号

信息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赵宁 发布时间:2024-02-26

人勤春早,实干争先。龙年伊始,全国多个沿海省、市纷纷召开“新春第一会”,亮目标、谈部署、晒方法,明确一系列新举措,吹响2024年拼经济稳增长、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号角,同时释放出海洋经济发展、海洋科技创新等重要信号。

抓创新

科技赋能高质量发展

观察各地“新春第一会”,做好经济工作离不开“新”字,发展新质生产力、开辟新赛道成为题中之义。

2月18日,广东省委、省政府在深圳召开广东高质量发展大会。此次“新春第一会”聚焦创新驱动,强调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让产业和科技互促双强。适逢《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公开发布5周年,连续7年区域创新综合能力全国第一的广东,正发出推动大湾区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重要动力源的声音。

广东表示,作为经济大省、制造业大省,广东在依靠产业科技实现高质量发展上肩负重要使命和重大责任。目前,广东区域创新综合能力连续7年全国第一,“深圳—香港—广州科技集群”连续4年全球第二,高新技术企业、入库中小型科技企业数量均超过7万家。广东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靠创新。

据了解,广东省今年将推出一批新的重大科研项目,推动9000家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推动9200家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

会上,广东多位省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发言表态,展望新一年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计划。

“我们决心围绕促进产业和科技互促双强,抓实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和产业创新布局、抓实科技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建设、抓实科技和产业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创新。”广东省发展改革委主任、省大湾区办主任艾学峰用数字“亮诺”,今年安排省重点建设项目1508个、年度计划投资1万亿元。

作为海洋经济大省,广东海洋产业迎来蓬勃发展的春天,一些涉海企业代表在会上亮出企业发展的“秘籍”。全国工商联农业产业商会会长、广东恒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丹说,过去一年,公司建设了种业中心,进一步丰富完善我国海水鱼、虾种子资源库;建立了装备创新中心,提升装备的信息化、技能化和现代化水平;还进一步深化农户合作、开拓国际业务,先后带动18万农民参与海洋产业,全年出口创汇超6亿元。

2月19日,海南省三亚市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科创高地现场推进会在崖州湾科技城召开。会议强调,要举全市之力加快推进崖州湾科技城建设,着力打造科教融汇示范区。崖州湾科技城要始终坚持“科技立城、产业兴城”,努力蹚出一条以科技创新引领支撑高质量发展之路。

崖州湾科技城是海南自贸港13个重点产业园区之一,是三亚打造海南自贸港科创高地和扩大对外开放合作的一张靓丽名片,是种业科技和深海科技的重要打卡地,是培育新质生产力的主阵地。

据介绍,崖州湾科技城深海科技板块重点布局“一城、一港”。其中,深海科技城规划面积12平方公里,加快构建深海科学研究、装备研发和应用平台,筹建国家海洋深海综合试验场,着力培育开放共享的国家深海科研试验能力;延伸入海的南山港,围绕建设走向深海的科考母港,提升南海资源开发和周边海洋深潜科考服务保障能力,已建成国内首座公共科考码头,全力打造我国海洋战略综合服务保障基地。

优环境

增强产业发展活力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是区域竞争的重要“软实力”,也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成为各地龙年“新春第一会”的关键词。

福建节后首个工作日召开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座谈会,听取全省民营企业家意见建议。会议提出,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把福建打造成为民营经济发展福地。聚焦民营企业关切,在市场准入、政务服务、权益保护、激励创新、要素获取等方面,推动落实一批标志性举措,促进民营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

辽宁也在春节后首个工作日举行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打赢攻坚之战动员大会。会议强调,要打好优化营商环境关键仗,优化政策服务,用好法治利剑,构建亲清统一新型政商关系,推出更多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依法平等保护各类经营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

辽宁提出,要在新赛道新战场上抢占先机、赢得主动,抓紧补齐县域经济、民营经济、海洋经济短板,力争早日实现“十个万亿梦”目标。

2月1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召开“新春第一会”,主题为“持续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

广西坐拥“三沿三联三市场”之利(沿海沿江沿边,连接大湾区、连接西南中南、连接东盟,毗邻粤港澳大市场、西南中南大市场、东盟大市场),既是开放窗口,也是战略腹地,具有“融汇天下、便利四方”的优越条件。近年来广西开放发展成绩有目共睹,但在我国区域发展的激烈竞争中,高质量发展的压力仍然较大。

会议指出,广西要有大的发展、大的跨越、大的突破,必须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市场经营便利上有大的提升。

高效互联互通是广西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的基础。广西将着力构建通达国内、连接国际的综合交通运输大通道,与东盟共挽,与大湾区相融,打通开放发展的“任督二脉”。

在做实做强现代产业方面,广西将持续做好“原字号”“老字号”“新字号”“外字号”4篇强产业文章,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打造一批体现广西特色和优势、具有较大规模和带动力的支柱产业,形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现代产业集群。

同时,广西还将持续深化同以东盟国家为重点的经贸合作,优化大宗商品跨境流通服务体系,培育中国—东盟大数据交易市场,加快边境智慧口岸建设,打造高效便利的进出口通关服务体系,让货物进出“通”起来、“畅”起来。

2月20日,青岛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的现场,来自全市的现代服务业龙头企业齐聚一堂,共同迎接青岛龙年的“新春第一会”。

在现代金融产业方面,“链主”企业的科技创新正驱动其持续增强服务能力,不断提升金融要素支持城市产业发展的力度、广度和精度。会上,青岛发布了全市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体系和服务业发展政策措施“新十条”,公布了全市现代服务业首批41家“链主”企业名单,不断增强青岛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的强大合力。

在因港而兴的青岛,港口是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关键枢纽,港口的创新发展也成为城市港产城创新的重要动力。“今年的青岛市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了港口建设发展工作,青岛港又获评现代物流产业链‘链主’企业,让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对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山东港口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苏建光说,下一步,青岛港将对标全球顶尖、世界一流,拔高标杆、加压奋进,加快建设与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功能定位相匹配的世界一流港口,全面助力青岛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

文化旅游业是青岛独具特质的现代服务业之一,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为9.9%。下一步,青岛将继续发力文旅产业转型升级,在入境游恢复振兴上重点发力,提升国际游客吸引力;在业态融合发展上重点发力,积极培育文娱旅游消费增长点;在扩大产业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上重点发力,助力全市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重人才

激发经济发展动能

当前,城市人才竞争日趋激烈。对于经济大省浙江来说,人才是强省之基、转型之要、竞争之本。2月18日,浙江聚焦人才,召开全省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全力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和企业家队伍、高素养劳动者队伍大会。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围绕深入实施“八八战略”抓落实,牢固树立“大人才观”,培养、引进、用好各方面人才,不断把浙江的人才优势转化为改革发展的胜势;围绕服务保障统筹推进3个“一号工程”、深入实施“十项重大工程”抓落实,一体加强人才支撑、人才导向、人才措施,坚决破除各类体制机制障碍,让“三支队伍”在浙江现代化先行中大展身手、大放异彩;围绕“以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抓落实,一体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千方百计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活力,为浙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塑造新动能新优势。

2月18日,浙江舟山召开“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建设大会,要求各地各部门进一步振奋精神,大力弘扬优良作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纲举目张、绵绵用力,为舟山加快建成现代海洋城市、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11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居全省前列,全市GDP突破2000亿元大关,在多年高速增长基础上继续跑出8.2%的增速,居全省首位;大宗矿产品储备基地建设扎实推进,油气储存能力、LNG(液化天然气)接收能力、铁矿石吞吐量全国占比稳步上升,成为全球第四大加油港;市域公共服务一体化全省试点扎实起步,“小岛你好”共富行动、嵊泗县域共富试点全面推进,一批群众关注的高频事项有效解决……2023年,舟山交出了一份高分报表。

舟山提出,在推动国家战略落地上弘扬优良作风,大力推进自贸试验区提升发展,加快建设大宗商品资源配置枢纽,有力推进一流强港建设;在提升群众的获得感上弘扬优良作风,加快推进市域公共服务一体化试点和嵊泗海岛县域共同富裕试点,大力实施“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加快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有力推动城市有机更新,推动“千万工程”舟山实践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