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防灾减灾专项综合信息系统北海局分级部署工作会在青岛召开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文/郑兵、韦广昊 图/郑兵 发布时间:2023-10-07

9月26日,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在自然资源部北海局组织召开了海洋防灾减灾专项综合信息系统北海局分级部署工作会,北海局海洋预警监测处、北海预报减灾中心、北海海域海岛中心(北海信息中心),以及秦皇岛、大连、天津、烟台和青岛海洋中心等单位主要领导和技术专家参会。

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介绍了系统建设相关背景和进展,强调了海洋防灾减灾专项综合信息系统的重要性、基础性作用和服务属性。北海局作为综合信息系统逐级部署第一站,海区中心、中心站、海洋站各业务单位要将任务导向和需求服务导向相结合,加强部门间沟通对接,提升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部署落实推进信息化系统到生产力工具的转化。会议围绕海洋观测业务实际应用需求,介绍了系统的数据订正处理、数据与元数据库、用户交互与访问和全生命周期监控与统计等功能,并对综合信息系统部署的内容、对象、环境等进行了详细解读。

会议现场调度了北海局各业务单位机房和硬件环境建设进度,并就系统关系、软件和网络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会议明确了北海局部署工作的实施方式和工作计划,我中心与海区局协同开展海区主节点和样例节点的部署,海区局组织开展海区内其他节点的分级部署工作,以保障海洋防灾减灾专项综合信息系统北海局分级部署工作顺利推进。

国家海洋信息中心负责全国海洋信息资源汇集、处理分析、质量控制、管理共享和服务。建设运行全国海洋信息通信“一张网”,建立国家海洋综合数据库和国家海洋综合监管平台,构建国家海洋大数据共享服务平台(海洋云),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将进一步协同海区和地方提升海洋观测资料业务的信息化水平,为不断增强海洋数据要素保障能力做出新的贡献。(/郑兵、韦广昊   /郑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