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亚海洋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会“海洋经济数字化转型”分会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文/杨锦坤 李维禄 图/李维禄 发布时间:2023-10-07

绿色引领,数字赋能。9月22日,山东省人民政府、东北亚地区地方政府联合会海洋与渔业专门委员会主办的“东北亚海洋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山东省威海市成功举办。东北亚地区地方政府联合会会员省、涉海国际组织、行业协会、教育科研机构和企业界的代表共约300人参加了大会,共同探讨海洋经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

国家海洋信息中心联合山东省海洋资源与环境研究院、山东省国土空间数据和遥感技术研究院,以“汇聚海洋数字化高端智力,助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成功举办了“海洋经济数字化转型”平行分会,会议由自然资源部海洋信息技术创新中心、中国海洋学会海洋信息专业委员会、中国太平洋学会海洋经济分会承办。自然资源部海洋战略规划与经济司副司长冯磊、山东省大数据局副局长顾卫东、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主任石绥祥出席分会并致辞。

“海洋经济数字化转型”分会现场

冯磊介绍,促进海洋产业数字化转型、推动海洋领域新质生产力加速形成是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之一。在全球数字经济浪潮下,海洋正在步入数字化时代,数字技术和数据要素的融合创新,成为推动涉海资源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实现高效整合与优化配置的关键。未来自然资源部将积极促进海洋领域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强化数字技术与海洋产业协同发展,推动构建海洋产业体系,赋能海洋经济数字化转型。

自然资源部海洋战略规划与经济司副司长冯磊致辞

顾卫东介绍,当前海洋经济数字化转型正处于蓬勃的发展期。要深化现代数字技术在海洋领域的广泛应用,加强海洋数据的共享和业务协同,充分把握时代机遇,不断开拓创新,以数字化转型为契机,深化海洋和岸线等综合治理,持续做好海洋环境生态保护,立足特色优势,推动传统海洋产业提质增效,实现海洋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和谐共存。

山东省大数据局副局长顾卫东致辞

石绥祥认为,海洋经济发展已步入数字中国和海洋强国建设的双重战略机遇期,驱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势必要激活海洋数据要素潜力。必须抓住历史机遇,创新海洋数据深度融合、智慧应用的新思路新模式,促进海洋要素增值服务、增强海洋经济新动能,实现海洋经济发展不断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持续开展国家海洋信息资源汇集管理、挖掘分析和共享服务,服务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建设,积极推动并不断实践海洋数据要素赋能保障,为高质量发展海洋经济、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提供坚实的海洋信息和技术保障。

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主任石绥祥致辞

会议邀请了8名国内外专家围绕海洋经济数字化转型发展路径与解决方案进行了深度交流研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主席道田丰介绍了日本政府用于落实海洋政策的海洋数据信息共享系统,阐述了海洋数据服务枢纽对于“海洋十年”社会成果实现的重要意义。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谭乃芬分享了智能船舶技术现状与发展趋势,提出把握数字化转型机遇、助推占据新一轮船舶产业发展先发优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海洋十年”数据共享协调办公室主任简ž巴特ž卡利沃特阐述了“海洋十年”数据信息战略及对海洋经济数字化转型的助力,提出数字化转型对于“海洋十年”实现预期成果并取得成功至关重要。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高级顾问杜广平分享了海上风电智慧化发展趋势,提出了风电发电产业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解决方案。山东港口青岛新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永翠、浙江东海实验室海洋大数据技术中心主任陈文钦、韩国水产研究院研究员全泓慕、智海海洋大数据应用有限公司总经理郝汉杰分别介绍了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浙江省智慧海洋大数据中心赋能传统海洋产业、韩国海洋渔业数字转型与碳减排、数字化助力海洋生态风险管理等领域的建设发展和路径探索。

tu3

“海洋经济数字化转型”分会现场

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在数字海洋成果基础上,积极推进打造“信息透彻感知、通信泛在随行、数据充分共享、应用服务智能”的国家智慧海洋体系,整合全国海洋信息通信“一张网”,建设国家海洋大数据共享服务平台(海洋云),构建国家海洋综合监管平台,面向需求建立完善海洋大数据应用业务和技术链条,主持建成浙江省智慧海洋大数据中心,形成浙江海洋数字产业大脑,大力支撑广西、深圳、海南等地海洋大数据中心建设,不断提升海洋数据要素赋能保障能力。

向海图强的数字化转型路径正在绘就,促进海洋产业快速进步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将更多搭建海洋数字产业化和海洋产业数字化交流平台,汇聚各方智力共商构建海洋经济数字化产业链,共谋发展海洋经济数字化生态,为数字化转型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海洋强国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杨锦坤 李维禄 /李维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