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中国-东盟国家蓝色经济论坛“数字海洋与数据共享”专题报告会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文/王漪 图/崔尚公 发布时间:2023-10-07

9月18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自然资源部共同主办,以“携手发展蓝色经济,共创向海繁荣之路”为主题的第一届中国-东盟国家蓝色经济论坛在广西北海市召开。中国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党组成员、自治区国资委党委书记秦如培,柬埔寨王国环境部国务秘书帕里斯·乔普等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论坛设有主题报告会、产品推介会、专题报告会等活动,共有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有关政府部门、驻华使领馆、涉海国际组织、涉海科研教育机构和企业界代表约500人参加。

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以“激活海洋数据要素潜力,驱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发起了“数字海洋与数据共享”专题报告会,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党组成员段菲、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主任石绥祥出席专题报告会并致辞。

“数字海洋与数据共享”专题报告会现场

段菲从“开放数林综合指数”、数据共享开放水平、全区向海经济生产总值、向海经济三年行动计划等方面介绍了广西近年来向海经济发展取得的成果,并提出未来广西将以“数据共享提质增量、数据流通破除壁垒、数据应用开放创新”为抓手,积极提升海洋数字经济创新能力,推动传统海洋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党组成员段菲致辞

石绥祥对所有参会嘉宾表示欢迎。他指出,海洋经济发展已步入数字中国和海洋强国建设的双重战略机遇期,必须激活海洋数据要素潜力,创新海洋数据深度融合、智慧应用、增值服务的新思路新模式,驱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他强调,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持续开展海洋经济规划政策研究,海洋信息资源汇集管理、挖掘分析和共享服务,积极推进智慧海洋建设,推动构建国家海洋大数据中心,大力支持浙江、广西、深圳等地方海洋大数据中心建设,打通海洋大数据资源整合、技术攻关与应用服务链条,为高质量发展海洋经济、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提供坚实的海洋信息和技术保障。

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主任石绥祥致辞

会议邀请7名专家围绕大数据赋能海洋经济发展等热点议题进行了深度分析与解读。孟加拉地质调查局副主任巴兹勒·拉希德阐述了孟加拉湾的海洋资源现状及发展潜力,提出了培育壮大热带沿海旅游等海洋产业、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举措。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夏冬研究员阐述了海洋电子废弃物回收面临的挑战,介绍如何从中回收稀土等资源,并提出电子废弃物可持续化发展路径。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段晓峰研究员分享了我国海洋经济和信息化发展概况,提出了未来海洋产业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的思考和建议。浙江大学李培良教授分享的海底有缆在线观测系统,实现了海洋环境和水下生物资源的稳定观测及在海洋牧场中的应用。中海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宋积文总工程师、中国联通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智慧海洋军团亓帅首席专家和广西精工海洋科技有限公司宋建强总经理分别介绍了海洋工程环境监测预报和应急保障、空天信息服务、深远海养殖等领域的研究成果与应用实践。

tu1

tu2

专题报告会现场

专题报告会的成功举办,搭建了共商海洋经济数字化转型发展、探索海洋数据研究应用创新的交流平台,分享了数字海洋、海洋数据共享应用的最新政策理念、关键技术和典型案例,为促进信息技术与海洋经济深度融合、推动中国与东盟国家蓝色经济发展提供解决方案。(文/王漪 图/崔尚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