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国沿海海平面变化影响调查评估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徐浩 吴新辉 发布时间:2023-06-26

为深入贯彻落实《2023年全国海洋预警监测工作方案》(自然资办发〔2023〕13号),更好的推进全国沿海海平面变化影响调查评估工作实施,近日,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在海南昌江组织召开了“全国沿海海平面变化影响调查评估工作会”,沿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计划单列市自然资源海洋主管部门和业务承担单位共50余人参会。

会上,自然资源部海洋预警监测司刘春景处长指出,海平面变化影响调查是《中国海平面公报》编制的重要基础,今年是该项工作开展的第15个年头,在这十余年调查监测的基础上,逐步掌握了沿海海平面变化影响状况。近几十年来,全球变暖背景下全球和中国海平面均呈加速上升趋势,海平面上升的应对、减缓与适应工作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掌握沿海海平面变化及影响状况,对于精准评估和科学应对海平面上升风险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党委书记相文玺强调,气候变化与海平面上升是国际上重要议题,不断上升的海平面和强度加大的极端海面事件,给沿海自然生态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多方面的影响和风险。近几年,海平面影响调查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果和进展,但需要逐步完善海平面上升科学评估机制,进一步聚焦重大战略区域,突出主要影响风险,注重成果在在海岸带相关规划、海岸线保护与利用,以及生态保护与修复等方面的落地服务与应用。

会议期间,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海平面中心王慧主任对2022年的全国沿海海平面变化影响调查成果进行了全面总结,并详细介绍了2023年度工作方案及沿海各省市工作重点。同时还强调本年度要继续保持海岸侵蚀、海水入侵与土壤盐渍化等调查监测的连续性,完善海平面相关技术标准,有序推进河北、江苏和海南海平面上升风险评估试点工作。

随后,沿海各省市就海平面变化影响调查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江苏、海南及广西的参会代表进行了经验分享,并前往昌江进董村岸段进行海岸侵蚀实地监测技术交流。

海岸侵蚀实地监测技术交流

此次会议为沿海省市有序开展年度工作任务奠定了良好基础。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将继续做好技术指导,完善相关标准,开展技术交流培训,会同沿海各省市做好海平面变化影响调查以及风险评估试点工作,有力提升海洋防灾减灾能力,推动沿海可持续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文/ 徐浩 吴新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