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正式获准成为联合国“海洋十年”实施伙伴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刘禹希 林香红 殷悦 宋维玲 发布时间:2023-06-30

2023年6月8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IOC)宣布,中国自然资源部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正式获准成为“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2021-2030)”(简称“海洋十年”)实施伙伴,也是本次获批的唯一一个实施伙伴。

“海洋十年”由第75届联合国大会批准,其愿景是“构建我们所需要的科学,打造我们所希望的海洋”,实施伙伴是“海洋十年”重要的协调机构之一。

国家海洋信息中心获批“海洋十年”实施伙伴,致力于“构建蓝色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计量体系,传播海洋技术及海洋产业转型发展路径,为海洋国家提供海洋知识服务和培训,促进蓝色经济可持续发展”。未来将重点从五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召集国内外合作单位,共同设计“海洋十年”活动,定期召开蓝色经济国际研讨会,打造科学可计量的蓝色经济。二是开展宣传和外联工作,在中国及全球范围内宣传“海洋十年”相关行动。三是联合政府、企业、科研机构等,共同推广海洋资源开发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海洋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与数字赋能等领域的案例与实践经验,为蓝色经济向可持续发展转型提供创新解决方案。四是组织开展海洋领域相关培训,为“海洋十年”提供能力建设支持。五是进一步加强与联合国“海洋十年”现有合作伙伴及活动的联系,在海洋经济转型发展、蓝色金融等领域发挥协调和纽带作用,开展交流合作活动。

“海洋十年”的实施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将联合蓝色经济领域的国内外科研机构和利益攸关方,共同推动实现各项预期目标,为联合国海洋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刘禹希 林香红 殷悦 宋维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