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沟通交流 推动基地建设

——第一届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研究基地工作座谈会顺利召开

信息来源:中国海洋信息网 作者:文/丁仕伟 宋维玲 图/梁志翔 董洋 发布时间:2023-05-30

5月14日,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主办,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承办的第一届国家统计科学研究所研究基地工作座谈会在中心召开,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湖南大学、国家海洋信息中心6家研究基地和南开大学协同创新中心的负责人开展座谈交流,会议由统计科学研究所所长闾海琪主持,中心主任石绥祥出席会议并致辞,部海洋战略规划与经济司经济运行处和中心经济室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中心领导致辞


中心自2009年获国家统计局批准成为基地以来,形成了纵向支撑、地方服务、学术研究融合发展的运行模式。在纵向支撑方面,完善了我国海洋经济统计核算制度化和标准化建设,建立了内容全面、分析及时、运转高效的海洋经济运行监测分析体系,为国家海洋经济管理提供详实可靠的数据服务和决策依据;在地方服务方面,完成了近30项海洋经济统计类成果转化,服务了11个沿海地区、4个计划单列市及3个沿海市(县),为各级管理部门发展海洋经济、开展相关业务提供了全面的技术服务和指导;在学术研究方面,紧跟海洋强国、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任务需求,不断拓宽研究领域,深化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成功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国家社科基金年度和全国统计科学研究等项目,社科研究水平、科研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

北京大学基地是一个跨理学、经济管理学等学科的交叉科研机构,侧重统计理论研究,主要在统计与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领域的融合方面开展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基地的建设与学校统计学科发展深度融合,在政府统计领域开展了深入的学术研究和应用实践工作,并承担了大量科研项目,为国家治理与政府统计工作提供了专业化支持。厦门大学基地主要从事数据挖掘研究,涉及统计学、管理科学、经济学、数学、医学、公共卫生、生物、能源、工程等领域,承担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国家统计局重大统计专项等纵向课题和南方电网、深圳市宝安区政府、福建省统计局、厦门市卫健委、漳州市政府、厦门市统计局等部门的横向课题,与厦门国际银行、云评众联、东方艾学、万泰科技和康凯生物等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机制。山东大学基地围绕“民生统计与公共政策”等国家统计改革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开展统计研究,在承担国家统计局的研究项目、承接第三方评估任务等方面发挥多学科交叉优势,先后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等国家和省部级项目。湖南大学基地主要开展经济统计与计量经济、金融统计与风险管理、数理统计及应用、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分析等方向的研究,承担了教育部、国家社科基金委、国家统计局等部委立项的重大、重点项目,为国家地方经济金融发展需求和重大战略提供了战略规划、决策咨询等服务。

各基地深入交流和讨论,最终就建立定期交流座谈机制、提升基地规格及扩大影响力、建立定期考核机制与报告制度、促进人员交流和人才培养等方面达成共识,为基地下一步协同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研究基地工作座谈会现场


闾海琪指出,建立研究基地的初衷是希望通过借助“外脑”为政府统计科研提供助力,更好地服务统计现代化改革发展,并进一步强调,对于完善基地建设,要建立良好的运行模式,既要满足服务政府统计中心工作的实际需求,也要符合自身发展的需要,要完善基地管理措施,规范基地运行,创造有利于基地建设和发展的政策环境,不断激发基地活力,要充分重视与基地的长效合作,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要求下,逐步在推进基地实体化运行、提升基地规格和打造高端智库等方面持续加力,推动基地高质量发展。

石绥祥表示,中心要按照基地“筑牢基础、直面挑战、边学边用、合作共赢”的发展宗旨,立足海洋统计工作实际,重点围绕海洋统计标准制度、调查体系与方法、海洋经济统计核算、海洋经济分析评估、海洋统计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开展科学研究,准确把握推动统计高质量发展的新使命、新要求、新挑战,扛起海洋领域统计工作的新担当,推动统计工作迈上新台阶。

下一步,经济室将聚焦支撑自然资源部海洋经济统计业务、服务地方海洋管理、深化科学研究3大目标,以需求导向确定研究方向、以问题导向确定研究课题、以业务工作带动科研工作的总体思路开展基地建设,更好地发挥中心基地服务海洋经济统计工作的作用,为海洋经济统计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