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培训交流,提高海洋经济运行监测评估能力

——中心组织召开2023年海洋经济运行监测与评估培训交流会

信息来源:中国海洋信息网 作者:文/张献丽 李琳琳 宋维玲 图/赵景丽 董洋 发布时间:2023-05-30

为切实做好2023年海洋经济运行监测与评估工作,5月18至19日,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在北京组织召开了2023年海洋经济运行监测与评估培训交流会。会议邀请了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许宪春、原国家海洋局政策法规与规划司司长王殿昌、东北财经大学统计学院教授马晓君进行培训讲座。自然资源部海洋战略规划与经济司领导、国家海洋信息中心领导出席了会议。来自11个沿海省(自治区、直辖市)和5个计划单列市的自然资源(海洋)主管部门、自然资源部3个分局,以及部咨询中心、国家海洋技术中心、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第三海洋研究所等单位约8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2023年海洋经济运行监测与评估培训交流会


海洋战略规划与经济司领导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发展海洋经济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提高对海洋经济运行监测与评估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海洋经济运行监测评估体系和队伍建设,提升海洋经济运行监测评估的工作能力;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明确工作方向和工作目标,扎实推进各项重点任务。并对重点任务提出了五点要求,包括加强对海洋经济运行监测评估工作的组织领导;夯实海洋经济运行监测评估工作基础;扎实推进市级海洋生产总值核算工作;抓好海洋经济运行监测评估基础性工作;扎实开展海洋经济分析评估工作。

统计核算和海洋经济领域专家就国内生产总值使用核算、海洋现代化产业体系、统计理论和实务等方面进行授课。中心海洋经济运行监测评估方面技术人员就海洋经济运行监测的技术方法进行了讲解。其中,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许宪春以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使用核算为主线,详细介绍了其现价核算方法、不变价核算方法及应用;原国家海洋局政策法规与规划司司长王殿昌对海洋产业体系的现状、如何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进行了深刻剖析;东北财经大学统计学院教授马晓君讲授了经济统计理论魅力与哲学表征以及如何撰写统计报告等方面专业知识。中心技术人员就海洋经济运行监测评估体系及2023工作要点、《海洋经济统计调查制度》和《海洋生产总值核算制度》的修订情况、市级海洋生产总值核算技术方法和名录更新方法与应用进行了系统的讲解。



专家授课


参会人员就海洋经济运行监测与评估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山东省、福建省、广东省、青岛市和深圳市介绍了在海洋经济运行监测评估工作保障、海洋经济活动单位名录更新、市级海洋生产总值核算等方面的先进经验,为其他地区推进行相关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各单位汇报了2023年海洋经济运行监测与评估的工作打算和下一步计划,就目前推进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为下一步优化相关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各单位表示,将积极向有经验单位学习先进经验,提高海洋经济运行监测与评估水平。

典型经验交流


各单位工作交流


会议最后,国家海洋信息中心领导指出,当前海洋经济运行监测评估备受关注,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和队伍建设,加强沟通交流;充分利用统计数据和行业数据进行海洋经济运行分析,协作开展专题研究,攻关重点问题,共同提升海洋经济运行监测评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