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开展2023年“5.12防灾减灾日” 系列宣传活动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徐浩 吴新辉 发布时间:2023-05-17

2023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的主题是“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为了大力普及海洋防灾减灾专业知识,增强公众抵御海洋灾害的意识和能力,国家海洋信息中心组织开展了“防灾减灾”系列宣传活动。

中心针对防灾减灾主题制作了系列展板和海洋防灾减灾科普宣传片,以多种形式展示和讲解了气候变化下海平面上升、风暴潮、滨海城市洪涝、海浪、海啸、海冰、赤潮等海洋灾害的发生及影响状况,并提出了防范建议,给出了海洋防灾减灾小贴士,倡导大家践行绿色生活,为减缓气候变化和海平面上升等影响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海洋防灾减灾科普视频和展板

减灾日当天,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联合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天津市滨海新区海洋局、天津市海洋环境监测预报中心等十余家单位在滨海新区北塘红星码头开展了“5·12全国防灾减灾日”海洋科普宣教活动。中心相关人员分发“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册,向市民普及各类海洋灾害的发生及影响情况、潮流潮汐预报等知识,让社会公众对海洋灾害有了更科学深入地了解,游客驻足认真聆听讲解,并安装中心制作的“潮汐早知道”APP,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活动现场

在讲解中,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海平面中心主任王慧介绍,气候变暖背景下,海平面上升加剧了风暴潮、滨海洪涝和海水入侵等灾害致灾程度,降低海岸防护能力,挤压海岸带生态系统,给沿海自然生态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较大影响,应积极科学有效应对海平面上升相关风险,提高早期预警能力,开展精准评估,因地制宜地实施基于生态理念的海岸防护,实现“从灰色向绿色”的转变,促进减灾与降碳协同增效,最后也希望全民行动起来,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共建绿色、健康的美好家园。

中心将继续围绕各大主题宣传日,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提升社会公众海洋防灾减灾意识与能力,共同护航高质量发展。(徐浩 吴新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