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球海洋教师学院天津中心和中国-东盟海洋信息技术培训班在津开幕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文/史潇潇 杨锦坤 图/史潇潇 发布时间:2023-05-18

5月15日,全球海洋教师学院(OTGA)天津中心和亚合资中国-东盟海洋信息技术培训班在天津开幕。自然资源部国际合作司副处长余鑫玮,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业务发展处处长任兴元,国家海洋标准计量中心业务发展处处长袁玲玲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培训班开幕式线下会场

此次培训班采用线上授课的方式,主题为“应对‘海洋十年’挑战,提供可获取、及时和可互操作的数据和信息”,共有来自中国、澳大利亚、孟加拉国、科特迪瓦、厄瓜多尔、埃及、斐济、印度、基里巴斯、马来西亚、马绍尔群岛、毛里求斯、新西兰、菲律宾、萨摩亚、所罗门群岛、索马里、突尼斯、美国、委内瑞拉、越南等21个国家共45名学员报名参加。

培训班旨在提升海洋领域技术人员的信息技术专业知识,积极响应“海洋十年”计划,以及为IOC成员国落实SDG14目标提供智力支持。培训内容包括“海洋十年”数据管理策略与IODE数据信息服务、波浪浮标在实验室中的校准及其原地对比和测试方法、大数据时代海洋数据的应用及在东盟地区的合作实践、海洋双评价关键技术与东盟地区实践、海洋经济统计及蓝色经济和在东盟地区应用思考、“海洋十年”背景下欧洲海洋观测与数据网一体化海洋数据服务策略等,为学员介绍国际前沿的海洋信息技术,分享我国在海洋数据信息领域开展的研究与取得的经验和成果。

培训班开幕式合影

六十多年来,国家海洋信息中心积极致力于海洋数据信息资源集中管理与海洋信息技术研发工作,为国家海洋建设各个领域提供信息支撑服务。近年来,通过亚合资项目及OTGA平台,我中心积极谋划,举办了多期以海洋信息技术发展为主题的培训班和研讨会,分享中国海洋数据和信息技术发展及应用的经验,启发关于海洋数据促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探讨,为东南亚各国及IOC成员国培养海洋人才、促进相互了解提供了宝贵机会。通过多年的机制化建设,海洋信息技术培训班逐步成为我国了解各国海洋环境、海洋管理和海洋信息技术发展状况,促进与周边国家沟通交流、增强互信,孵化双多边海洋合作的重要平台。(文/史潇潇 杨锦坤 /史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