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多措并举 聚焦提质增效——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承担的原国家海洋局机关档案进馆准备工作顺利通过中央档案馆验收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图/孙雨新 文/王苏 徐文斌 发布时间:2023-02-22

近日,由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中国海洋档案馆)承担的原国家海洋局1964-1990年机关档案进馆全部准备工作,顺利通过中央档案馆检查验收,检查验收组对该项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副主任刘守金、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副主任李双建参加检查验收会议。

中央档案馆检查验收组王勤组长等一行六人听取了中心相关工作情况汇报,现场查验档案实体和数字化文件,审阅随同进馆相关材料,并就有关问题逐一询问交流。经过严格的检查程序后,检查验收组一致认为拟移交进馆档案全宗划分清楚、归档文件材料齐全完整、保管期限划分准确、档案质量符合标准、编研材料和重要资料齐全、档案数字化符合接收规范、保管期限调整和开放鉴定审核意见明确,符合向中央档案馆移交档案的各项标准。

中央档案馆检查现场

刘守金对中央档案馆检查验收组一行认真、严谨、高效和专业的工作以及给予的认可表示感谢,并要求中心按照中央档案馆提出的程序高质量做好后续移交工作。

根据《中央和国家机关向中央档案馆移交档案的时间安排》,部办公厅高度重视该项工作,组织中心承担落实。中心严格按照中央档案馆各项进馆档案质量要求,克服疫情的影响,历经两年的细致工作圆满完成任务。一是组织业务骨干和领域专家,全程压实责任、确保工作质量。二是严密工作程序,编制工作方案并按程序报批后实施。三是与中央档案馆专家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系机制,确保实体档案整理、纸质档案数字化、保管期限鉴定、随同进馆材料编研等工作的顺利完成,同时深入研究政府信息公开、档案开放、保密等不同领域的规范标准,重点攻坚,按程序完成该批档案的开放划控。四是严把质量和安全关,对照中央档案馆标准,在人工质检的基础上,采用自主研发的档案质控软件,对档案著录信息、数字化文件质量等进行全面检测。严格档案整理过程中规范操作,确保档案实体安全和信息安全万无一失。李双建表示,中心将按照部办公厅的安排,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如期完成该批档案向中央档案馆的移交,加强向中央档案馆的学习,在完成任务的同时锻炼队伍。

本次通过验收是对中心首次承担并完成的拟移交中央档案馆档案整理工作的肯定,后续将进一步加深与中央档案馆有关部门的业务学习交流,拓展业务领域、提高档案工作质量效能。(图/孙雨新 /王苏 徐文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