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洋档案馆(国家海洋信息中心)首获国家档案局优秀科技成果奖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于钊 薛惠芬 发布时间:2023-02-13

近日,由自然资源部办公厅组织报送的中国海洋档案馆(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形成的“专业档案赋能的新中国海洋档案文化产品体系框架建设研究与实践”成果获2022年度国家档案局优秀科技成果三等奖,这是中国海洋档案馆首次申报该奖项并获奖。

国家档案局优秀科技成果奖旨在对推动我国档案科技发展工作中作出重大贡献的科技成果进行表彰。经形式审查、专家评审、无记名投票等环节,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国家档案局确定了2022年度48项奖励优秀科技成果。该奖项每年度评选一次,代表全国档案科技创新成果的最高水平。

“专业档案赋能的新中国海洋档案文化产品体系框架建设研究与实践”成果首次从保存传承新中国海洋社会记忆的视角,构建了由规划计划、制度规范、资源管理、产品开发、传播服务等5个层面构成的体系框架,提出了各部分内容的组成、作用及互相关系,并以符号化和影像化表达的系列档案文化产品呈现了新中国海洋事业发展历程,从理论与实践两方面打通专业档案和海洋文化建设的链接管道。该成果为利用专业档案系统化、规范化和常态化开展新中国海洋档案文化产品开发服务提供了解决方案和技术支撑,有效地促进了全社会海洋文化和海洋强国意识的宣传,抢救了一批印记新中国海洋历史的珍贵史料,扩大了档案工作和专业档案馆的影响力,提高了中国海洋档案馆业务能力和研学水平,着力充实了专业档案馆在做好档案“收管存用”之外的扩展属性,包括爱国主义教育、海洋知识普及和海洋意识宣传等,探索了专业档案馆新的发展空间——宣传的阵地、教育的阵地和文化的阵地。

在实践中研发的各类档案产品得到广泛的应用,其全部电子类产品均通过“海洋档案”微信公众号和海洋档案信息网站同步发布服务。多部产品被“学习强国”“观沧海”“i自然全媒体”等微信公众号,国家档案局网站、科普中国网站、《中国自然资源报》、《中国海洋报》等转载。其中科普中国网站阅读量达6700余次,档案类有关图文阅读量达122300余次,《去地球南端上抹一道中国红——中国南极长城站建站档案掠影》微视频在“学习强国”平台点击量33200余次。“蓝色印记”展厅参观群体包括中央外办、自然资源部及派出机构和直属单位、沿海各省市自然资源厅(局)、天津市政府机关、国内知名高校和天津市十余所中小学,海洋档案风采走向更多的公众。

近年来,中国海洋档案馆在自然资源部和国家档案主管部门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在加强和保证国家重大专项档案管理、海洋档案信息化建设和海洋档案工作管理支撑服务的同时,充分挖掘海洋档案的历史属性和文化属性,抢救性收集新中国海洋的社会记忆,深入海洋档案编辑研究,开发海洋档案文化产品,点亮了新中国的蓝色印记。此次获奖,是对中国海洋档案馆档案文化产品开发工作的认可,也坚定了继续在“专业档案赋能的新中国海洋档案文化产品体系框架”下,持续不断推出高质量档案文化产品的信心。(于钊 薛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