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边的中心人——一马当先,“永”挑重担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30

他不善言辞,却用行动温暖着周围的人;他不善表现,但面对工作却不讲回报、无私奉献;他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但参加工作7年以来始终默默坚守岗位。星光不负赶路人,江河眷顾奋楫者,他是海洋测绘地理信息部马永,在平凡的岗位上满腔热忱、刻苦钻研、坚守初心,散发点点微光照亮自己温暖别人。

古道热肠助人,一马当先

中心十楼办公大厅里最常听到的一个名字,就是马永。“马永,软件的这个功能怎么操作?”“马永,电脑死机了怎么回事?”……“有问题找永哥”成为了我们海洋测绘地理信息部风靡一时的口头禅。无论是交往时间很长的老同事,还是刚进单位的新同事,他都一视同仁、有求必应,只要他会的、了解的,他都毫无保留、尽心尽力地帮助同事。向他表示感谢时,他总是轻描淡写地说一句“没事儿,有事再问我”。疫情期间,每当有同事隔离时,他总是主动询问是否需要帮助,有时是帮大家将办公电脑送过去以免耽误工作,有时直接帮大家把工作完成,甚至常常购买生活用品和食物给同事们送到家中。想别人之所想,急别人之所急,他总是在热情地帮助着每一位同事。

2019年,在一项国家公益项目验收之际,负责的同事因生病无法前往,马永在临行前最后一天临危受命,承担起项目的验收支撑工作。一路上他身挑肩扛,一个人带着几十斤重的材料从天津前往厦门;到了验收现场,又在多个会场之间忙碌穿梭、递送资料、联络各单位,最终我中心牵头的公益项目顺利通过验收。即使不是他的工作职责,只要单位有需要、同事有困难,他必毫无怨言、一马当先。

刻苦钻研技术,“永”挑重担

马永就读研究生时专业是海洋地质,2016年进入单位之后被分配到了海底地形工作组。起初,他对海底地形数据处理并不十分了解,虽然地形与地质仅有一字之差,但其实完全是两码事。他深知学历代表过去,学习才决定未来,自己必须尽快熟练掌握专业领域的知识和技术,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一勤天下无难事,他迎难而上、常常学习到深夜,一段时间后就做到了精通多个海底地形专业软件,顺利了完成了从学生到技术人员的转变。

部门承担着长期购置海图资料用于更新和制作基础地理数据库的任务,但是由于数据属性隐晦、字段内容繁杂、语言不统一等问题,数据处理起来既费时费力,还会面临因为不同人员的处理造成难以合并,最终无法使用的情况。因此,马永又开始研究海图数据的自动化处理工作,在此之前他从未接触过编程,通过刻苦钻研熟练的掌握了Python编程语言,搭建离线环境、编写脚本工程、制作工具GUI等,最终形成一套GIS工具集,为实现海图数据的高效批量处理提供了技术支撑,也为基础地理数据辅助决策提供了可靠的数据。

破冰斩浪北极,雪龙凯旋

极地科学考察能力是一个国家科研能力和综合国力的体现,极地测绘已成为中心近几年全新的研究领域,马永曾两次作为中心代表之一参与第9次和第12次北极科学考察,开展极地海底地形测绘工作,共历时148天,航程超过5万公里。填补了中心极地科考工作的空白,为中心实际参与极地业务化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可以说是中心极地科考的“开路先锋”。

在第12次北极科考的加克洋中脊调查期间,调查船一直在85°N以北航行,船上的WebGIS系统无法正常显示船只位置,科考人员无法得知当前所处的作业点位,危急关头马永在地球物理实验室电脑上搭建了极地投影坐标系统GIS环境,并将实时位置传给驾驶室和其他实验室。他除了完成自己本职的海底地形地貌的调查工作外,还帮助生物化学组采水样、过滤水样,协助海底岩石抓斗调查、拖曳磁力仪,完成航次数据分析与制图,还帮助后勤人员搬运物资和做饭。

马永就是这样一个平凡普通的中心人,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干劲在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以竭尽所能的帮助像春风一样温暖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