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深蓝 迹于兰台 强化人才队伍建设 ——中心3人入选全国档案系统“三支人才队伍”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文/陈佰川、徐文斌 发布时间:2023-01-30

近日,国家档案局印发通知,由自然资源部推荐的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中国海洋档案馆)薛惠芬、徐文斌、孙晓燕分别入选“国家级档案专家”“全国档案工匠型人才”和“全国青年档案业务骨干”(全国档案系统“三支人才队伍”)。这是国家档案局对中心档案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肯定与支持,也进一步体现了中心近年来持续提高档案治理能力、丰富馆藏资源、推进“人才强档”工程的实施效果,为新时代国家档案事业发展提供了决策支持和人才支撑,更为今后海洋档案工作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带来了激励与鞭策。

国家档案局自2021年10月启动“人才强档”工程,开始国家级档案专家队伍选拔,2022年6月正式印发选拔通知,按照突出工作实践、突出专业化和突出广泛性的原则,从百万档案工作者中,经过严谨的申报、审核、推选、评审程序,最终正式确定全国档案系统“三支人才队伍”人选。

海洋档案是国家海洋事业发展轨迹和成就的历史凭证,是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信息资源,在支撑国家档案工作、助力国家海洋管理、海洋权益维护和海洋经济发展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心聚焦《“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提出的“人才强档”工程,不断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在优化现有的档案、海洋、计算机等专业人才基础上,新增文史类、工程类和新闻传播等相关学科专业人员,不断完善人才结构、提高信息化水平以满足新时代档案事业发展需要。秉承“育才是发展第一要务”的理念,重视青年档案职工培养,落实导师“传帮带”制度,促进人员各类继续教育,持续提升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形成学以致用、以用促学双循环。在专业化的高素质人才队伍依托下,不断推进档案治理体系、资源体系、利用体系和安全体系的建设,业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岗平事不凡、以档见海洋。本次入选全国档案系统“三支人才队伍”的3人,是中心海洋档案工作者务实重行的缩影,他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守望辉煌、传承历史、继往开来,实现着自身的价值、创造着不平凡的业绩。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心将严格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提出的“四个好”“两个服务”重要批示,持续加强档案资源建设,强化海洋档案利用服务,改善档案安全保管条件,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进程,提升档案治理水平。倾力打造“海洋档案”特色文化品牌,传承海洋历史、传播海洋文化、弘扬海洋精神、普及海洋知识,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建设海洋强国和文化强国贡献档案力量。(/陈佰川、徐文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