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理论、强素养、精业务 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 海洋经济研究室党支部开展党建业务融合系列课程宣讲活动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文/梁晨 董洋 图/徐莹莹 发布时间:2022-05-07

为促进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着力打造“四强”党支部,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海洋经济研究室党支部精心谋划了2022年度党建业务融合系列课程宣讲活动,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经济思想作为此次系列活动的主题主线贯穿始终。

4月14日,一场题为“学习领悟习近平经济思想,深入探讨海洋经济的产业构成与演变”的宣讲课正式开讲。支部党员周洪军重点结合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中关于构建现代经济体系的重要论述,详细讲解了我国海洋经济的产业构成变迁,并介绍了新版国家标准《海洋及相关产业分类》的编制背景、主要依据、总体架构、主要内容、分类变化以及标准应用等。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一篇大文章,既是一个重大理论命题,更是一个重大实践课题,需要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进行深入探讨。周洪军介绍,对于海洋经济体系而言,最基础和最根本的就是明确海洋经济的产业构成和分类体系,原标准发布实施以来作用显著,已成为海洋经济领域使用最多的标准之一,但随着海洋经济的快速发展,海洋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为标准修订提出了客观需求。为更好地让大家理解新标准的重要变化,周洪军在详细讲解海洋产业分类框架结构基础上,对照旧版国标以及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标准,抽丝剥茧地讲解了28类海洋产业的基本范围及特点。答疑环节中,大家结合自身工作需求积极提问、热烈讨论。参加党课学习的同志纷纷表示,本次党课学习收获特别大,从理论层面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学习领会,从实操层面系统了解了海洋及相关产业分类的主要内容和应用场景。

支部书记段晓峰总结时指出,支部全体党员群众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经济思想,要结合自身业务特征和发展需求深入思考,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党中央精神。新版国家标准《海洋及相关产业分类》是对海洋经济活动全貌的系统刻画与展现,对于大家进一步认识和理解海洋经济,特别是海洋经济的产业构成,具有很好的理论指导和业务促进作用。下一步,支部将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组织好特色课程宣讲活动,持续引导党员群众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用理论指导业务,通过业务加深对理论学习理解,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双融合、双促进”,不断提升海洋经济决策支撑能力。

专题党课图


(文/梁晨 董洋 图/徐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