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使命担当,做好海洋权益研究工作 ——海洋权益研究室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讨论会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文/钟鸣 图/公衍芬 发布时间:2022-05-09

为进一步推动部门青年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理论素养,增强本领能力,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海洋权益研究室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分别于4月28日和5月4日开展了学习研讨会和线上视频交流会。

会前,青年小组的同志们围绕讨论主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洋强国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研读了《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等理论书籍,为开展好讨论会做了充分的准备。

研讨会上,青年小组围绕“更好按经济规律办事,中心青年怎么办”,结合当前经济形势,开展了充分讨论。对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习近平经济思想有了更深刻的学习和领悟,特别是加深了对四条规律性认识的学习和理解,学会从金融的角度去理解统筹协调,从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角度理解“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经济思想植根于我国经济建设的伟大实践,是新时代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全体青年同志要自觉从政治高度看待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按经济规律办事。今后青年小组的同志们更要系统学习、准确把握其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和精神实质,用之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海洋权益研究工作迈向更高的台阶。

线上讨论会的举行正值第72个五四青年节,各位青年小组成员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畅谈自己对中心未来发展的所思所想,交流海洋权益工作的实践经验。作为新一代海洋权益研究工作的接班人,青年小组的成员们纷纷表示,打铁还需自身硬,想要切实做好海洋权益研究工作,便要有足够的实践积累和知识沉淀,在海洋权益历史法理问题、海洋权益热点敏感问题、海洋维权拓权对策等方面深入开展研究,心系“国之大者”,同时也要在海洋维权技术支撑体系构建方面下功夫,为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做好辅助决策。

海洋权益研究室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讨论

最后,海洋权益研究室主任孙瑞杰对青年同志们的积极发言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鼓励。他谈到,青年同志要学深悟透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深刻内涵、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领悟习近平经济思想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的强大思想指引以及对海洋权益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领作用。青年同志要发挥自己在新技术学习方面的优势,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养成不骄不躁的良好品德,注意开拓自己的眼界,敢于创新与尝试,努力提升个人业务能力,结合中心工作发展需要,沉下心来做好海洋权益研究工作。(文/钟鸣 图/公衍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