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政府工作报告 研读海洋经济规划 增长业务技能 感悟使命担当

——海洋经济研究室党支部形势政策专题学习系列活动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文/刘禹希 梁晨 图/徐莹莹 发布时间:2022-04-26

为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切实将党建工作成效体现到提升业务工作能力和水平上,近日,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海洋经济研究室党支部开展了“学习政府工作报告 研读海洋经济规划”形势政策专题学习系列活动,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部分群众参加了活动。

本次系列学习活动以国家、沿海地区及计划单列市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和各地区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为学习主题,结合部“两统一”核心职责和海洋经济工作部署,采用“学者主题发言+集体讨论”相结合的方式,共开展“国家宏观政策及北部海洋经济圈”“东部海洋经济圈”“南部海洋经济圈”3个形势政策专题学习场次。

“国家宏观政策及北部海洋经济圈”形势政策专场学习中,领学人徐丛春以点带面,从“六稳”“六保”“跨周期设计、逆周期调节”“留抵退税”等政策入手,梳理了2022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要点,提炼了政府工作报告对海洋工作的具体要求。“东部经济圈”形势政策专场学习中,领学人朱凌提出“十四五”时期江苏省着眼于强化江海联动、陆海统筹,沿海区域发展得到更多关注与重视,海洋经济发展态势呈现出从沿海扩展到全域的新特点。“南部经济圈”形势政策专场学习中,领学人黄超提出广东省海洋经济区域布局维度更为丰富,“十四五”时期增加了统筹利用海洋保护开发带以及建设四类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部署。

随着学习活动逐步深入,大家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部署、沿海地方发展海洋经济的需求和举措,以及一些新概念、新方向和新模式等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进一步拓宽了视野,开拓了思路,为更好地开展业务工作提供了有效帮助。

支部书记段晓峰在活动总结中指出,本次形势政策专题学习参与人员范围广、学习内容专业性与时效性强,做到了全面与重点相结合、学习与应用相结合,为不断丰富党建学习形式、提升海洋经济决策支撑能力做出了有益的探索与实践。下一步,经济室党支部将认真总结此次系列学习活动经验,持续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不断提升政治理论素养、增强过硬业务本领,高质量完成部交办的各项任务和中心党委部署的重点工作,推动中心“十四五”规划落地见效,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贡献更大力量。

tu4

党日活动组图

(文/刘禹希 梁晨 图/徐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