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权益部派员参加 “国家管辖范围以外区域海洋生物多样性(BBNJ)的国际立法学术研讨会”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桂静 毕文璐 发布时间:2019-11-06

11月2-3日,“国家管辖范围以外区域海洋生物多样性(BBNJ)的国际立法学术研讨会”在厦门大学召开,此次年会由自然资源部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厦门大学南海研究院主办,厦门大学南海研究院、厦门大学海洋法与中国东南海疆研究中心承办,厦门市海洋发展局协办。

来自外交部条法司、自然资源部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第三海洋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厦门大学南海研究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海洋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海南大学等单位和高校的5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研讨会围绕BBNJ国际立法谈判的4个核心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海洋权益部桂静、毕文璐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国家管辖范围以外区域海洋生物多样性(BBNJ)的国际立法学术研讨会

此次研讨会以会议主旨报告和分议题讨论形式展开。大会特邀外交部条约法律司副处长黄颖妮作主旨报告,详细介绍了BBNJ国际协定谈判的总体进展。专题讨论设置了“海洋遗传资源”“划区管理工具”“环境影响评价”“能力建设、海洋技术转让及跨领域问题”4个议题,各位报告人就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了汇报,并同与会专家学者展开了热烈又充分的讨论。

BBNJ是目前国际上最重要的立法进程,此次研讨会的召开为我国参与相关谈判贡献了学术智慧,并为相关研究人员广泛开展学术交流提供了及时和有效的交流平台,对中心加深对国家管辖范围以外区域的研究,并提升研究质量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