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承担的“一体化海洋专题制图关键技术与系列标准研究”获得2018海洋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文/樊妙 图/章任群 发布时间:2019-10-31

10月26日,中国海洋学会在海南三亚召开了学会成立40周年暨2019海洋学术(国际)双年会及海洋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共有来自国内外海洋学界的知名院士、专家和学者近千人参加了会议。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守为,中国海洋学会理事长陈连增,自然资源部总工程师张占海,海南省海洋局局长王利生,三亚市市长阿东等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兴伟主持,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党委书记石绥祥作为常务理事参加会议。会上,中国海洋和湖沼理事长孙松代表海洋科学技术奖共同设奖单位,宣读了《关于获得2018年度海洋科学技术奖及2018年海洋优秀科技图书的决定》。中心承担的“一体化海洋专题制图关键技术与系列标准研究”获得2018年度海洋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2018海洋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

“一体化海洋专题制图关键技术与系列标准研究”项目依托于海洋专项调查、海域海岛管理、海洋基础地理业务更新、海洋图集编制等多个项目,结合中心在海洋制图领域的工作基础,历经10余年时间研制完成。项目针对海洋学科要素多、专题制图平台纷杂、集成化程度低、标准不统一等现状,创立了海洋多学科专题要素制图技术规范体系,突破了一体化海洋专题自动化编制图件技术,设计了国内首套海洋专题符号库和制图系统,并首次将复杂海洋专题要素表达和标准分幅图廓批量生产集成于地理信息平台中,获得了多项国家发明专利,有效解决了多源、多型海洋数据的表达、转化和标准统一难题,大幅提升制图效率,填补了该领域标准化、快速化制作的空白。项目成果有力推动了我国海洋制图的标准化、规范化、体系化,实现了军地双方海洋制图技术的优势互补,极大促进了双方海洋制图领域的深度融合和成果共享。项目先后举办了10余次研讨和培训会议,参与人员1000余人,分发成果上百次,为我国培养了一批海洋专题制图队伍。基于项目成果,编制出版了海洋专题系列图集 30 余册,形成了专项海洋基础地理底图上万幅,成果全面服务于重大专项和社会大众。

海洋科学技术奖证书

海洋科学技术奖是我国海洋行业的综合性科学技术奖,旨在奖励海洋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与开发、科技成果推广应用、高新技术产业化等方面取得突出贡献的集体与个人。经过盲评、初审和复审,2018年度评选出海洋学技术奖一等奖10项、二等奖28项。本次获奖也证明了学会领导和专家对中心在海洋基础地理数据生产、海洋专题制图、海洋图集编制等工作上给予的充分肯定和鼓励。后期,中心将会再接再厉,争取在制图技术、展示效果、表达形式和专业集成等方面,突破创新,紧跟时代潮流,加强技术研究,做好各项制图任务保障工作,使中心的制图事业永葆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