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专栏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6-02

宁波市海洋环境监测中心与宁波市海洋预报台合并成立“宁波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

根据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2003]178号文件,为适应国家海洋环境监测系统建设的要求,加强海洋环境监测和预报工作,更好地履行宁波市海洋行政管理职能,2003年7月起,宁波市海洋环境监测中心与宁波市海洋预报台合并成立“宁波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

宁波市县两级海洋与渔业环境监测网络基本建成

3月31日~4月10日,宁波市海洋与渔业局举办了第一期县级海洋与渔业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监测基础知识和技能培训班,慈溪、象山、奉化、宁海海洋与渔业环境监测站、象山港海洋环境监测站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

该次培训使得宁波市各海洋与渔业环境监测站都具有进行基本的海洋与渔业环境监测的能力。至此,宁波市县两级海洋与渔业环境监测网络基本形成。

连续伏休和增殖放流使我市海洋渔业资源渐显恢复迹象

经过连续9年的伏季休渔和6年的增殖放流之后,我市海洋渔业资源开始出现恢复性增长的迹象。2003年1至6月,全市海洋捕捞产量为22.7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0.7%。其中,渔获物中的大黄鱼、小黄鱼、带鱼、鲳鱼等经济价值高的几种鱼类,产量比例较去年同期有大幅提高,而经济鱼类生物种群结构波动与去年相比并不明显,这表明我市海区的资源状况维持相对较好。

市渔业安全信息救助网投入试运行

宁波市海洋渔业安全信息救助网经过近一年时间的建设,2003年初开始投入试运行。宁波市海洋渔业安全信息救助网自2002年5月立项,已先后为象山、奉化、宁海、镇海等地的83条渔船安装了专用通讯控制器。该救助网集先进性、实用性和经济性于一体,综合了GPS卫星定位、短波数据通、GIS地理信息和数据库管理等先进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指挥中心不但能直接显示入网渔船在海上的位置,而且还可以选定某船进行跟踪监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