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总述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6-02

1.1 海洋经济持续快速发展

2003年, 全市人民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克服非典疫情、持续高温等不利因素影响,保持了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全市国内生产总值连续12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海洋经济也取得了快速发展,特别是海洋交通运输业,全年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3.16亿吨,比2002年增长19.9%,位居世界第二大港;全年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128.2万标准箱,比2002年增长31.0%,跃居世界第三集装箱大港。随着《上海海洋经济发展规划》的实施,将进一步规范我市海洋自然和空间资源的开发利用,加快海洋产业和布局结构的优化调整,不断提高海洋经济对上海发展的贡献率。

W020110729450366247115.jpg1.2 海洋资源开发力度加大

围绕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洋山深水港区一期工程全面展开,临港新城一期工程开工建设。长江口深水航道整治工程进展顺利。长江口、杭州湾沿岸滩涂的促淤和围垦工程继续推进,进一步拓展了海洋空间资源的利用。与城市建设、经济发展和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东海海洋石油天然气开发又传捷报,平湖油气田生产平台日产天然气从120万方扩建至180万方,年产天然气5.17亿方,原油49.7万方;春晓油气田建设稳步推进。

1.3 城市环境建设初显成效

2003年,第二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启动,苏州河综合整治二期和污水治理三期等重大治理项目开工建设,中小河道整治得到加强,全市陆域水环境质量稳步改善;日处理污水170万方和120万方的竹园第一污水处理厂和白龙港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基本完成,投入运行后将进一步削减排海陆源污染物的浓度,控制入海污染物总量。

通过两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和排海废水处理率的提升,直排入海污染物得到了削减,排放口邻近海域水环境质量有所改善,上海海域中度和严重污染海域范围较2002年有所减小,但是人类开发活动和工程建设对海洋生态的压力加大,总体海洋环境污染形势依然严峻。

1.4 海洋环保工作逐步推进

《上海近海海域生态环境建设行动计划》和《上海市海洋环境保护规划》编写工作正式启动,表明未来上海的海洋环保工作与海洋开发利用并重推进,注重经济建设和海洋生态系统健康的协调发展,也体现了上海环境保护建设正在向海陆兼备的生态城市方向发展。

在赤潮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的组织下,赤潮监视监测力度得到加强,海产品贝类赤潮毒素检测工作取得实效。通过赤潮信息的服务平台,各成员单位及时了解赤潮的发生、发展信息,有效预防和遏制了海产品贝类中赤潮毒素对市民身体健康的危害。

2003年,市海洋局组织4次海洋环境趋势性监测、长江入海污染物通量监测、长江河口生态监测、海洋功能区监测工作,布设站位127个,监测项目57个,监测海域面积约1.29万平方公里,获取监测数据22107组,204126个。监测结果表明:

上海海域中度和严重污染海域范围较2002年有所减小,但近岸海域污染依然严重。海水中主要污染物为无机氮和活性磷酸盐。
海洋沉积物质量总体良好,仅油类和重金属铜两项指标在部分海域超一类海洋沉积物质量标准。
典型海洋生物泥螺体内部分污染物含量较高,超过一类海洋生物质量标准污染物为重金属铅和镉。
海洋生态状况不容乐观,水体富营养化严重。2003年发生赤潮11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