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陆源污染物排放对海洋环境的影响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5-30

我省近岸海域的污染物主要来自于陆源排污,这些工、农业生产废水和生活污水主要通过河流、直排或混合入海排污口等向海洋排放,构成了对海洋环境的压力。

4.1 主要河流入海口邻近海域海洋环境质量

由河流携带入海的污染物总量较大,可造成河流入海口及邻近海域环境质量下降。

南渡江

南渡江入海口邻近海域水质超一类海水水质标准,主要污染物为有机磷。

万泉河 入海口邻近海域水质符合一类海水水质标准,属清洁海域。

昌化江

文昌河

三亚河

4.2 入海排污口邻近海域海洋环境质量

2004年全省陆源入海排污口调查及监测资料显示,部分排污口邻近海域水质环境已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不能满足周边海域海洋功能的需要。

海口龙昆沟入海排污口

龙昆沟排放的入海污染物已严重影响了邻近滨海风景旅游区等海洋功能区的功能。

海口秀英工业排污口

排污口邻近海域受污染面积为3.5平方千米,其中:轻度污染海域面积为0.5平方千米,较清洁海域面积为3.0平方千米。主要超标因子为无机氮和油类。

W020110729465704504459.jpg

海口市秀英工业排污口

马村工业排污口 排污口邻近海域受污染面积为4.0平方千米污染扩散范围1.5千米,其中:轻度污染海域面积为0.4平方千米,较清洁海域面积为3.6平方千米。主要超标因子为无机氮和生化需氧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