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主要海洋功能区环境状况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5-30

5.1 海水养殖区环境状况

2004年,我省继续对陵水新村港、临高后水湾、澄迈花场湾、万宁老爷海、海口市东寨港、文昌市清澜港、三亚红沙港等7个主要鱼、虾、贝、藻类养殖区进行水质监测。

监测结果表明,新村港、后水湾、花场湾和清澜港增养殖区水质状况优良,符合二类海水水质标准,能够满足海水增养殖区的功能要求;东寨港、红沙港和老爷海局部海域的水质超二类海水水质标准,污染面积分别为480公顷、400公顷和670公顷,主要污染因子为无机氮、活性磷酸盐和化学需氧量。

W020110729465703774337.jpg

与2003年相比,新村港、后水湾、花场湾和清澜港养殖区水质依然保持优良,东寨港、红沙港养殖区的污染面积略有减少,老爷海养殖区的污染面积明显增加。

5.2 海洋自然保护区环境状况

至2004年底,我省已建成各种类型的海洋自然保护区18个,其中国家级海洋自然保护区4个,有效地保护了红树林、珊瑚礁、海岛等典型海洋生态系统,也保护了白蝶贝、虎斑贝、海龟等珍稀海洋动物及其栖息地。

调查、监测结果表明,三亚国家级珊瑚礁自然保护区、大洲岛国家级海洋生态保护区、儋州-临高白蝶贝自然保护区和铜鼓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水质符合一类海水水质标准,海洋环境质量优良,海洋生物多样性较高,海洋生态系统处于平衡状态。

保护区附近的海洋资源开发活动、陆源排污、人为破坏等干扰因素对保护区产生的压力依然存在。

5.3 海水浴场环境状况

三亚亚龙湾浴场

海口假日海滩浴场

粪大肠菌群指标偏高是造成海口假日海滩浴场海水质量波动的主要原因;水质较差、风浪偏大和降雨是造成浴场不适宜游泳的主要原因。

5.4 海洋倾倒区环境状况

我省划有海洋倾倒区6个,2004年实际使用的海洋倾倒区有4个,分别为洋浦、三亚、清澜、马村海洋倾倒区。全年共签发许可证5份,批准倾倒量339.8万立方米,年末实际完成倾倒量155万立方米,倾倒的废弃物主要为疏浚物。

各倾倒区的水质均符合一类海水水质标准,倾倒活动未对周边海域环境产生显著影响。

5.5 港口区环境状况

2004年监测结果表明,马村港区的水质符合一类海水水标准,清澜港区的水质符合二类海水水质标准,洋浦港区的水质符合三类海水水质标准,均能够满足其水质功能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