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海洋生物质量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5-19

2006年,对我市汕头港内贝类养殖区的太平洋牡蛎(俗称:蚝)、南澳深澳贝类养殖区的翡翠贻贝(俗称:淡菜)和南澳竹栖湾的华贵栉孔扇贝进行抽样检验分析,分析项目包括农药类、石油类、微生物、重金属、贝类毒素。分析结果表明:我市海洋贝类质量总体良好。南澳主要贝类养殖区生产的贝类中农药类(滴滴涕、六六六、多氯联苯)、石油类、微生物、重金属(总汞、铜、砷、镉、铅)、麻痹性贝类毒素(PSP)和腹泻性贝毒(DSP)含量均符合《海洋生物质量》(GB 18421-2001)一类标准,但汕头港内贝类养殖区由于受到陆源排污的影响,生产的贝类受到重金属镉、铅和微生物的轻度污染,其中镉、铅含量超过一类标准,粪大肠菌群数超过二类标准。

《海洋生物质量》(GB18421-2001) 第一类 适用于海洋渔业水域、海洋自然保护区及与人类食用直接有关的工业用水区。第二类 适用于一般工业用水区,滨海风景旅游区。第三类 适用于港口水域和海洋开发作业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