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近岸海域水环境质量状况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5-19

(一) 营养盐污染

1.无机氮

无机氮是我市近岸海域海水的主要污染物质,含量超过二类海水标准的主要区域有韩、榕、练三江入海口附近海域。2006年监测结果显示:我市妈屿岛至濠江区赤屿一带海域由于受到陆源污染物直接污染,尤其是连续降雨后,淡水团带来大量无机氮,造成该海域无机氮浓度升高,为赤潮发生创造条件;南澳近岸大部分海域海水无机氮含量符合二类以内海水水质标准,但部分码头区和深澳网箱养殖区海水中无机氮含量略偏高。与2005年相比,无机氮含量超标的面积和超标量有所减少。

W020110729408264886432.jpg

汕头近岸海域海水中无机氮含量分布图

清洁海域:符合国家海水水质标准中一类海水水质的海域,适用于海洋渔业水域海上自然保护区、珍稀濒危海洋生物保护区。
较清洁海域:符合二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海域,适用于水产养殖区、海水浴场、人体直接接触海水的海上运动或娱乐区、以及与人类食用直接有关的工业用水区。
轻度污染海域:符合三类海水水质的海域,适用于一般工业用水区。
中度污染海域:符合四类海水水质的海域,仅适用于海洋港口水域和海洋开发作业区。
严重污染海域:劣于四类海水水质的海域。
近岸海域:指负10米等深线向陆一侧海域。

2.无机磷

无机磷也是我市近岸海域海水污染的主要物质,海水中无机磷含量较高的区域主要是妈屿岛附近海域。2006年监测结果显示:主要的鱼、虾、贝、藻类养殖区受无机磷污染较轻,海水中无机磷含量符合海水养殖用水要求。与2005年相比,我市近岸海域海水无机磷超标的面积和超标量有所减少。

W020110729408264987626.jpg

汕头近岸海域海水中无机磷含量分布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