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二所新研究获批联合国“海洋十年”项目

信息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张文霞 发布时间:2024-02-26

 近日,由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牵头,联合国内外多家高水平高校及科研单位共同申请的“亚洲近海溶解氧和缺氧研究”项目,成功获批联合国“海洋十年”项目。

该项目旨在理解气候变暖和富营养化的双重驱动下亚洲沿岸水域的脱氧过程和季节性缺氧灾害。由于气候暖化和富营养化的加剧,全球海洋正在以惊人的速率损失溶解氧,近海区域尤为严重,已经对生态系统构成了现实威胁。亚洲是人口快速增长的地区,也是未来经济发展潜力最大的区域,确定富营养化和全球变暖对近海溶解氧的耦合影响是制定以科学为基础的近海缺氧缓解策略的关键。

项目依托“全球海洋氧气十年”大科学计划,由海洋二所主持,来自国内外的11家高校及科研机构参与。项目将通过学术论坛、技术培训、交流访问和数据共享等形式开展项目内外的国际合作,建立亚洲沿海国家的近海溶解氧长效合作机制,建立面向溶解氧的水质监测计划和多分辨率的水动力-生物地球化学耦合数值模型,识别近海缺氧的早期预警信号,将数值模型与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发展近海缺氧预警系统,大力提升我国参与国际海洋溶解氧下降应对行动的影响力,为近海生态系统的可持续性开发提供科学支撑。(张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