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海洋测绘与地理信息分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理事会换届大会成功召开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文/侯辰 邢喆 图/侯辰 发布时间:2023-11-16

11月11日,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海洋测绘与地理信息分会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了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理事会换届大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分会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及新修订的分会工作细则,选举产生了第二届理事会及负责人。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会长屈强、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主任石绥祥、副主任崔晓健等出席会议,各会员单位代表共计60余人参加会议。

石绥祥在欢迎辞中指出,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的大力推动下,激活海洋地理信息数据要素潜能,推动数据资源向数据资产转变,促进海洋地理信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需要汇聚各方优势力量,协同推进各项工作。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具有专业的海洋测绘地理信息人才队伍和良好的科研业务平台,作为分会挂靠单位,将充分做好分会支撑保障工作,搭建开放包容的协作平台,促进行业科技创新。

石绥祥在会上致辞

屈强在致辞中表示,分会第一届理事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搭建了共商共建共享的海洋测绘与地理信息产业全链条服务交流平台,促进了海洋测绘与地理信息领域沟通合作,希望分会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明确职能定位,牢记工作宗旨,完善行业服务体系,建立行业自律制度,提升行业服务质量。

图为屈强在会上致辞

分会会长崔晓健代表第一届理事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从分会组织机构不断壮大、重大问题研究与技术攻关取得突破、搭建交流平台打造服务品牌、增强海洋意识开展科普宣传等方面总结回顾了第一届理事会的主要工作和面临的问题,并对分会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展望。

会上,全体会员代表审议并通过了分会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新修订的分会工作细则,选举产生了分会第二届理事会及负责人。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副主任崔晓健再次当选分会会长;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处长冯倩、自然资源部南海海域海岛中心主任王平、山东科技大学副校长阳凡林、天津大学教授张安民、武汉大学副教授安家春、北京国遥新天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执行总裁肖剑、北京超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文雯、中国四维测绘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晓东、上海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彬等9人当选分会副会长;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副处长邢喆当选分会秘书长。

图为分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合影

此外,分会还在会议期间会同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海洋时空信息工作委员会在浙江德清县共同承办了第一届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大会中的“时空信息与经略海洋”分论坛,并组织会员赴当地海洋测绘与地理信息相关企业单位开展现场调研交流。

新形势下的海洋测绘与地理信息事业为分会未来发展提出了新任务和新挑战。分会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海洋测绘与地理信息战略规划研究、产业运行监测、信息资源公共服务、团标建设等方面的目标任务,不断开拓创新,勇敢迎接挑战,积极为海洋强国建设作贡献。


文/侯辰 邢喆

图/侯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