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蓝色经济可持续发展,助力“海洋十年”行动实施——2023蓝色经济论坛在厦门顺利召开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文/段晓峰 胡洁 郭越 图/梁志翔 发布时间:2023-11-15

2023年11月9日下午,以“‘海洋十年’与蓝色经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2023蓝色经济论坛”在厦门市成功举办。论坛由国家海洋信息中心、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厦门市海洋发展局共同主办,联合国“海洋十年”实施伙伴(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海洋战略规划与经济研究分会、中国太平洋学会海洋经济分会、中国统计学会海洋统计分会、《海洋经济》编辑部承办,共有来自自然资源部、沿海地方政府部门、国际组织和科研教育机构的100余位专家代表参加。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主任石绥祥致欢迎辞,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林月玲、厦门市海洋发展局一级调研员吴东凯出席论坛并致辞。

2023蓝色经济论坛现场

石绥祥主任向所有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海洋经济发展与海洋强国建设,为新时代海洋事业蓬勃发展指明了方向。今年6月,中心正式获准成为联合国“海洋十年”实施伙伴,致力于促进蓝色经济可持续发展,创新海洋技术及海洋产业转型发展路径,为海洋国家提供海洋知识服务和培训,推动蓝色经济领域务实合作。为此,中心发起合作倡议,希望联合有关单位携手助力“海洋十年”行动实施。

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主任石绥祥致辞

林月玲副局长在致辞中表示,海洋是经济增长最具活力的领域之一。此次蓝色经济论坛的召开,必将进一步拓展视野、凝聚共识,对我国蓝色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也将给福建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思路和发展路径。

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林月玲致辞

吴东凯调研员在致辞中表示,海洋是厦门最鲜明的特征、最大的发展优势。未来,厦门将紧紧锚定建设国际特色海洋中心城市的目标,不断拓展海洋经济空间,激发“海”的活力、释放“海”的潜力,向海图强,乘风破浪。

厦门市海洋发展局一级调研员吴东凯致辞

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副主任崔晓健发布《“海洋十年”实施伙伴蓝色经济合作倡议》,围绕海洋产业可持续发展、海岸带韧性与活力、海洋生态系统健康、海洋经济科学测度、海洋知识培训、蓝色经济合作网络建设等方面提出合作建议,旨在联合各方力量共同发展可持续蓝色经济,助力实现联合国“海洋十年”七大目标。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理事长王飞、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主任石绥祥、自然资源部东海局副局长杨华、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林月玲、自然资源部海洋战略规划与经济司处长冀渺一、自然资源部国际合作司副处长蔡璧岭、厦门市海洋发展局一级调研员吴东凯、世界经济论坛代表朱春全、世界自然基金会代表蔡吕彤、中国海洋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赵昕等10位嘉宾上台,与在场所有与会者共同见证《“海洋十年”实施伙伴蓝色经济合作倡议》发布。

《“海洋十年”实施伙伴蓝色经济合作倡议》发布现场

论坛邀请IOC-UNESCO“海洋十年”全球副协调员Alison Clausen、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周秋麟、世界经济论坛自然倡议大中华区总负责人朱春全、中国海洋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赵昕、福建省委党校自贸区研究院首席专家蔡勇志、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执行研究员张春宇、世界自然基金会可持续蓝色经济全球负责人Louise Heaps、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海洋经济研究室主任段晓峰进行了8场精彩报告。最后,主持人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任兴元处长进行了总结。

tu3


tu4

本次论坛聚焦蓝色经济可持续发展,交流研究成果,共享发展经验,发布合作倡议,助力“海洋十年”行动实施。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将充分发挥在蓝色经济领域的研究基础与合作经验,利用联合国“海洋十年”实施伙伴这一平台创造更多的交流合作机会,并与长期关心关注蓝色经济的各界人士一道,为推动蓝色经济可持续发展、“海洋十年”行动落实落地贡献更大力量。(文/段晓峰 胡洁 郭越 图/梁志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