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海洋生态系统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举办2023年世界海洋日系列活动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文/梁志翔 王苏 陈帅 于钊 图/梁志翔 陈帅 发布时间:2023-06-15

今年6月8日是第十五个世界海洋日和第十六个全国海洋宣传日,主题是“保护海洋生态系统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国家海洋信息中心组织开展了海洋日系列活动,围绕活动主题,让中心职工、中小学生、社会各界人士都参与进来,与海洋来一场“亲密接触”。

蓝色星辰托举强国之梦,海洋科技馆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海洋日期间,恰逢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河东区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座谈会暨河东区海洋科技馆揭牌仪式在中心举行,中心主任石绥祥、河东区委副书记张东明在国家海洋信息中心“蓝色印记”展厅共同揭牌。

河东区海洋科技馆揭牌仪式

河东区海洋科技馆落户中心,将实现“属地+院所”的高质量融合,双方将共同致力于海洋科普知识传播和海洋科普阵地建设,服务河东区科技创新建设和科普文化宣传。

中心主任石绥祥在座谈会上指出,中心一直高度重视海洋科技创新和科学技术普及推广,近年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先后获批全国海洋科普教育基地、京津冀海洋科普协同创新共同体、科普中国共建基地和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建设运行两个自然资源部重点实验室——海洋信息技术创新中心和海洋环境信息保障技术重点实验室。中心长期与区委区政府保持着密切联系,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下一步,中心将以河东区海洋科技馆的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资源和档案资源的开发力度,进一步提升场馆的辐射力和影响力,将河东区海洋科技馆打造成为高水平、具有海洋特色、公众深度参与的亮点品牌,为河东区科技创新和海洋科普文化传播贡献一份力量。

河东区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座谈会现场

认识海洋盐业资源,保护海洋生态环境

盛夏还没到来,而热浪早已席卷津沽大地。行走在盐场、盐山之间,来自渤海的海风里夹杂海盐的芳香,仿佛绘就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画卷,这是国家海洋信息中心的职工们在天津市长芦汉沽盐场开展世界海洋日主题活动的现场情景。

长芦汉沽盐场

海洋日期间,中心组织各部门负责宣传、科普的职工20余人,由纪委书记孙洪悦带队,来到了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的天津市长芦汉沽盐场。盐场的前身为芦台场,始建于五代后唐同光三年(公元925年),至今已有近1100年的历史,是明清两代贡盐产地,生产的海盐被誉为“芦台玉砂”。在展厅里,大家认真聆听讲解,深入了解了海盐发展的历史、制作工艺和流程、海盐产业基本情况、海盐系列产品等内容,拓展了对海洋资源的认识。

参观海盐高质量发展展厅

活动合影

随后,大家来到了海洋盐业科普教育基地,实地参观盐田、盐坨、盐山等景观。烈日暴晒,却因阵阵海风而显得一丝清凉。观看候鸟保护区实时录像、近距离观赏迁徙鸟类、亲身感受“盐山”的壮观气势、登上观景台欣赏“七彩盐田”的美景。盐田如一个个整齐的色块,五颜六色相映成趣,像极了大自然的调色盘,形成了绝美的景致。

观景台驻足眺望

七彩盐田景观

海洋科普走进课堂,蓝色星球畅游翱翔

为进一步提升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亲海、爱海、知海、探海的海洋素养,中心在海洋日期间组织开展了海洋科普进校园活动,科普小组成员分别走进天津市岳阳道小学、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河东区二号桥小学和田庄中学,为学生们开展了海洋知识公益讲座。

在岳阳道小学,来自海洋生态研究室的艾洋漪为学生们带来了《爱护美丽海洋》的讲座,内容包括认识海洋、海洋中的动植物、海洋资源、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讲座中还穿插了知识问答,学生们积极举手,踊跃回答问题,课堂氛围越发热烈。

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来自海洋测绘地理信息部的王剑为小朋友们带来了《航海征途漫漫 探秘神奇南极》的讲座。在刚刚结束的中国第39次南极考察任务中,王剑代表中心出征南极,乘坐“雪龙2号”进行相关科考任务。他以亲身经历为孩子们讲解了南极的基本情况、在南极的衣食住行、我国南极科考历史以及南极考察的意义等内容,孩子们认真聆听,对我国极地科考事业有了新的认识。

来自中心海域海岛室的陈帅从“服务海洋强国建设 推动海洋信息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角度,为来自河东区二号桥小学和田庄中学的师生们介绍了我国海域现状、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我国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理念的有关知识,希望同学们能够茁壮成长,共同守护海洋、建设海洋、经略海洋。

活动取得了积极的反响,提高了学生们对我国海洋事业的认识,增强了学生们认识海洋、热爱海洋、保护海洋、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意识。

在岳阳道小学做海洋科普讲座

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做海洋科普讲座

在国家海洋博物馆进行讲解

参观蓝色印记展厅,感受海洋波澜壮阔历史

在海洋日期间,中心举办了蓝色印记展厅开放日活动。展厅围绕梦想足迹、蓝色经纬、人海依存3大部分22个展区,展示100余个海洋事件,展出展品650件。展厅深入挖掘档案背后的故事,形象地展示了新中国海洋事业 70 年的发展历程。展厅接待了自然资源部团委、天津市河东区政府和科协代表、天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师生等100余人参观展厅。社会公众走进档案馆,走近档案,了解和感知档案视角下的海洋印记,发挥了讲好部史、部风和自然资源故事的作用。

参观蓝色印记展厅

今后,中心将继续以各大宣传日为契机,发挥好中心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海洋科普教育基地等平台优势,打造更多具有海洋特色的宣教活动,不断增强公众保护海洋的意识,用实际行动践行生态文明,爱护美丽海洋,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文/梁志翔 王苏 陈帅 于钊 /梁志翔 陈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