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海洋环境安全保障高端研讨会在珠海召开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文/吴新荣 高思宇 图/门翔 发布时间:2023-05-06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等重要理念,党的二十大提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对海洋环境安全保障提出了更高要求。

近日,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和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珠海)联合主办了以“聚焦信息保障、打造安全平台、助力海洋强国”为主题的2023海洋环境安全保障高端研讨会。本次研讨会旨在汇聚海洋环境安全保障领域高端智力,搭建海洋环境保障领域关键技术攻关、业务系统开发和信息产品研制的交流合作平台,提升自主保障能力。

陈大可院士、宋君强院士、李双建副主任和张绍晴教授围绕智能敏捷海洋立体观测、地球系统数字孪生、海洋环境安全保障体系、高分辨率地球系统模拟和数据同化,做了大会主旨报告,分享了相关领域的最新进展、发展趋势和存在挑战。来自国防科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浙江大学、中科院声学所和国家海洋信息中心的6位专家报告了南海立体观测、海洋大数据治理与应用、海底有缆观测、海洋数字孪生、海洋噪声监测等方面的最新进展,分享了相关领域的实践经验。

会议期间,百余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就当前我国海洋环境安全保障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展开热烈讨论,为下一步发展方向积极建言献策,氛围热烈,成效显著。

文/吴新荣 高思宇 图/门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