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国科学数据大会“海洋数据挖掘分析与专题应用产品研制”分会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文/徐墨庚 符昱 图/王漪 童心 发布时间:2023-05-06

4月26日至28日,以“科学数据与科研新范式”为主题的第八届(2023)中国科学数据大会在山东省青岛市召开,会议由国际科学理事会数据委员会(CODATA)中国全国委员会主办。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德炉、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兴伟、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主任苏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副主任张朝林、中国科学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周德进、科技部基础司副处长祝学衍、青岛市政府副秘书长陈自聪,以及来自各领域的700多位领导嘉宾、专家学者、专业人士参加了会议。本届会议以“科学数据与科研新范式”为主题,设有35场并行分会。

第八届科学数据大会开幕式

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在本次大会发起“海洋数据挖掘分析与专题应用产品研制”分会,分会以海洋科学数据的挖掘分析与应用服务理论方法、技术实践、行业应用为主线,邀请了8位专家学者做专题报告。

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珠海)海洋数据中心主任刘健介绍了数字孪生技术在海洋风险监测和预警预报中的应用与挑战。宁波世纪海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梁明超报告了“渔船走航式海洋大数据观测设备”研制新方法与产品应用。华东师范大学田波研究员介绍了集成空间形态和水环境参数的海岸带水产养殖塘遥感智能识别算法。中海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张亮高工报告了我国近海油气田工程选址面临的制约因素及敏感区快速选址决策支持平台。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张荣望副研究员介绍了海气热通量数据近年来在数据质量控制、参数化方案改进和产品研制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微众银行区块链战略合作负责人邓伟平介绍了基于区块链与隐私计算融合的科学数据可信流通解决方案,以及基于国产开源区块链平台FISCO BCOS的数据流通实践案例。北京大数据先进技术研究院陆浩东博士介绍了数字对象封装技术与体系架构研究。中国矿业大学杜守航博士介绍了利用深度卷积神经网络,开展复杂地物类型、多尺度场景的遥感信息模式识别和特征提取,为自然资源调查监测、矿山开采监测与用地管制提供服务。

tu1

tu2

分会现场

本次分会的召开,促进了海洋科技的交流合作,进一步凸显了大数据、区块链、数字孪生等技术在海洋科学数据分析挖掘、产品研制、可信共享中的重要作用。近年来,海洋科学数据中心不断完善建设运行机制,制定7项管理办法和30余个技术标准;研发了首个基于国产开源区块链平台FISCO BCOS的科技计划项目数据汇交系统,完成90余个科技计划项目数据接收和审核工作,涉海项目覆盖率达95%以上;建设运行的海洋科学数据共享服务平台实名注册用户19000余人,累计提供数据服务3500余万次,数据下载量近百TB,中心建设成果入选“2019年海洋十大科技进展”、“十三五”军民融合典型系统案例和2021年度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

下一步,海洋科学数据中心将继续加快构建数据产品体系,加强融合性、知识性和高附加值产品研发,探索海洋数据交易和数据生产要素分配机制,不断引入新技术、新理念,提升海洋数据增值和共享服务水平,为海洋强国建设提供高质量数据产品和创新技术支撑。(文/徐墨庚 符昱 /王漪 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