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洋学会潮汐与海平面专业委员会2023年学术研讨会在厦门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王炜东 发布时间:2023-04-28

4月18日,由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主办的中国海洋学会潮汐与海平面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2023年学术研讨会在厦门成功举办。来自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厦门大学、江苏海洋大学、河海大学、河北省预报台、上海海洋大学和国家海洋信息中心等单位的多位专家学者围绕“气候变化下海平面上升多圈层作用机制、预估及风险”主题做专题报告。

气候变化下海平面上升的作用机制和风险是一个从全球到区域,从自然科学到社会科学的跨时空尺度系统性问题。刚刚发布的2022年《中国海平面公报》结果显示,近40年来海平面加速上升,极端海平面事件影响显著。精准预估不同共享社会经济路径下近、中、远期的海平面上升幅度,科学评估海平面上升对海岸带社会经济、土地利用、生态系统、沿海重大承灾体和城市安全等的方面的影响,制定基于生态理念的应对方案,对于沿海防灾减灾、战略规划制定和应对气候变化等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学术报告会上,来自潮汐与海平面领域的专家学者分别就“气候议题下潮汐与海平面变化及影响”、“全球和区域海平面变化:观测记录和未来预估”、“从海平面变化看 2022 年洪季长江河口极端严重盐水入侵事件”、“海平面变化对江苏沿海的影响分析”等议题,从理论、观测、模拟和应用等方面分享了最新的研究进展,并对前沿科学问题开展了热烈讨论。专家们一致认为,气候变化下随着冰川冰盖融化加速,海水质量对海平面上升的贡献加大,如何准确预估海水质量变化是亟需解决的关键问题。另外,随着气候变暖,极端海洋气候事件强度加大,应进一步提高早期预警能力,有效支撑区域防灾减灾工作。

中国海洋学会潮汐与海平面专业委员会是中国海洋学会所属分支机构,未来,专委会将继续致力于面向潮汐与海平面研究和服务应用领域,组织各种学术会议、专题研讨、讲座培训、科普宣传和咨询服务等活动;及时提供国内外潮汐与海平面研究的最新动态和进展;为会员提供成果发布和学术交流平台;为有关行业和部门提供咨询服务。本次学术研讨会的成功召开,对于促进潮汐与海平面领域的学术交流和合作,提高我国在该领域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王炜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