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域资源要素保障,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心承担河北省2023年海域海岛管理重点工作任务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李欣冉、张宇龙 发布时间:2023-03-24

河北省地处环渤海核心地带,海洋资源丰富、类型多样,海域资源要素是承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随着近年来河北省海域开发利用强度不断增大,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以“保发展、保民生、提生态”为指导思想,在实施海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评价与监测,加强围填海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存量挖潜,保障渔民生产生活和社会稳定,“十四五”自然岸线保护等方面,积极助力河北省实施海域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年3月,中心承担的河北省自然资源厅“河北省海洋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评价”、“河北省海域使用问题解析与分类处理对策研究”任务实施方案通过了专家评审。这2项任务是河北省自然资源厅为推进海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重点任务,今年将有序推进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以河北省为研究对象,研制适用沿海县域的海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指标,评价沿海县海域资源节约集约管理水平,为典型区域、重点类型和重大项目用海节约集约利用提供科学依据,为国家海域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管理工作形成河北方案;二是以河北省海域使用现状和管理实际为基础,全面解析各类用海活动,特别是现状和历史用海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政策堵点、难点,分类制定海域使用处理政策,为河北省海域资源精细化管理提供决策支撑。

                                                       (海域海岛室 李欣冉、张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