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海洋信息通信网技术交流会在武汉举办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文/梁建峰 司佳 图/谢硕 发布时间:2023-03-27

3月23日至24日,2023海洋信息通信网技术交流会在历史文化名城武汉召开,来自沿海省市、自然资源部各海区局、业务中心和研究所海洋信息通信网管理技术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共计92人参加会议。本次会议由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主办,自2018年以来已连续举办两期,本次是第三期,旨在总结交流近三年海洋信息通信网运行、海洋观测数据传输和处理分析工作情况,进一步提高海洋信息通信网安全防护意识。

会议现场

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副主任崔晓健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近几年来海洋信息通信网取得的成效,强调海洋信息通信网在海洋预警监测、海域海岛管理等多项业务的重要作用,要高度重视其网络保障工作并充分发挥好网络资源优势和保障效能,要求各海洋信息通信网节点单位高度重视网络安全防护工作,切实守住网络安全底线。

会议由国家海洋信息中心网络通信部主任梁建峰主持,首先国家海洋信息中心高级工程师刘丰做了“海洋信息通信网及观测数据传输系统”主旨报告,主要总结介绍了近三年来海洋信息通信网运行情况和海洋观测数据实时传输情况,重点交流了故障处置和网络安全管理等内容;国家海洋信息中心研究员刘玉龙做了“海洋观测数据处理与产品研发服务”主旨报告,主要介绍了海洋环境观测资料基本情况、数据处理与质量控制、数据管理服务与产品制作等,着重交流了中心近几年在海洋大数据和“海洋云”数据服务方面的进展;国家海洋信息中心研究员张峰做了“海洋遥感大数据分析与应用”主旨报告,主要介绍了海洋遥感大数据发展方向、主要研究进展和标志性成果,着重交流了海洋遥感大数据的快速获取和处理、专题信息解译等相关技术。







交流会还邀请到自然资源部南海海域海岛中心高级工程师唐灵、浙江省海洋监测预报中心高级工程师严俊、武汉大学副教授赵前胜、联想集团架构师郝常杰、深信服行业业务运营主管张圆圆、奇安信数据安全规划总监王超分别围绕南海无线链路建设、浙江省海洋防灾减灾信息化、海洋灾害情景推演技术、海洋算力解决方案、网络安全趋势分析与防护、数据安全体系建设等方面做了生动精彩的交流报告。报告交流后,就海洋信息通信网管理办法召开了专题研讨,各与会代表踊跃发言,交流了业务工作中的管理需求和有关考虑,并对办法提出了具体修改建议。

此次交流会全面提高了各级节点网络运维和管理能力,提升了技术负责人数据传输和处理分析保障能力,为各与会单位建立了沟通交流的平台,为今后做好运维和管理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促进海洋信息通信网发挥更大效用。(文/梁建峰 司佳 图/谢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