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海洋生态研究室赴青岛开展海洋碳汇工作调研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图/文 郑艳 发布时间:2023-03-09

近日,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海洋生态研究室参加了由自然资源部海洋预警监测司组织的青岛海洋碳汇调研。调研活动主要包括两个部分,一是参加由山东省海洋局主办、青岛市海洋发展局承办的山东省海洋碳汇工作调研座谈会;二是赴自然资源部海洋一所、北海局、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碳中和中心开展调研。

在海洋碳汇工作调研座谈会上,山东省海洋局、青岛市海洋发展局、东营市海洋发展研究院、威海市海洋发展局分别对山东省和所辖地区海洋碳汇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下步工作打算进行了汇报。与会代表就海洋碳汇调查监测、海洋生态保护修复、海洋碳汇增汇、海洋碳汇交易等领域的研究进展、存在问题等进行了经验分享和深入讨论。

山东省海洋碳汇工作调研座谈会现场

在海洋一所开展调研时,海洋一所科技处就单位特色、海洋碳汇相关工作进展情况、未来工作计划与设想进行了系统介绍,随后,生态中心、资环中心、海岸带中心、地质室、海气中心、物理海洋室、遥感室相关负责人及技术骨干详细介绍了本部门海洋碳汇领域的工作进展,并对调研组提出的问题进行回应。在北海局开展调研时,北海生态中心技术骨干详细汇报了北海局在蓝碳领域的工作基础、面临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与会代表就海洋碳汇调查监测、交易等方面的技术、标准等展开了深入交流探讨。在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碳中和中心开展调研时,中心执行主任详细介绍了海洋碳增汇关键过程与理论创新、非碳能源替代方案与关键技术、海洋碳增汇应用典型示范与推广、海洋碳交易市场标准与气候评估四大研究方向的研究基础及未来展望,与会代表就海洋碳汇基础研究、理论创新、碳达峰碳中和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等方面各抒己见。

海洋一所向调研组介绍海洋碳汇相关情况

北海生态中心向调研组介绍中心相关情况

图 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碳中和中心向调研组介绍学校发展情况

通过此次调研,调研组更加全面地了解了地方、高校、科研院所等开展的海洋碳汇工作,深入认识到海洋碳汇发展存在的问题,为自然资源部海洋碳汇工作提供了有效支撑。(图/ 郑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