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沉浸式观展中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海洋档案馆党支部参观“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王文玫 徐文斌 发布时间:2021-11-1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11月3日,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海洋档案馆党支部赴天津美术馆参观“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

档案馆党支部党员群众合影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由中央档案馆、新华通讯社主办,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市档案局、天津市档案馆承办,展览聚焦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和重要人物,共分为“信仰的力量”“理论的力量”“组织的力量”“人民的力量”“斗争的力量”“行动的力量”“制度的力量”“万山磅礴看主峰”8个主题。展览共展出中央档案馆、新华通讯社珍贵档案文献500余件,其中近半数为首次公开。

观看展品

档案是历史的真实记录,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作为档案的守护者,此次参观是海洋档案馆党员群众期待已久的主题党日活动,大家怀着激动的心情,漫步展厅,沉浸其中。张人亚用生命保存下来的中国共产党第一部党章孤本、陈独秀亲笔给东方大学15名中国学员的证明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一组重要批示,一件件档案诉说着党的百年历史,一个个篇章汇聚磅礴力量,大家近距离感悟着档案镌刻的时光印记,直观了解了档案中记录的党的百年征程与伟大成就,倾听着一代代共产党人始终不忘初心使命、始终情系人民的感人故事,深刻认识到百年大党成功密码和力量所在。

认真聆听讲解员讲解

此次参观展览是海洋档案馆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计划中的重要环节,也是与天津市档案馆有关部门多次沟通协调后取得的宝贵学习机会。观展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此次参观学习为契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担当起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记录好留存好新时代伟大复兴奋斗史,奋力开创海洋档案工作新局面。(王文 徐文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