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身边的金师傅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海洋测绘地理信息部 发布时间:2024-02-28

在海洋测绘地理信息部,有一个人被同事们亲切地称呼为“金师傅”,他就是金继业。金师傅在中心工作已经三十多个年头了,是不折不扣的资深专家、技术流派。他中等个头、中等胖瘦,喜欢穿休闲运动装,戴一顶帽子,扛上仪器说走就能走的打扮。他走起路来轻快无声,平时见到人都笑眯眯的,精神状态特别好,一点架子也没有。

一声“师傅”,一种传承

说起“金师傅”这个称呼,虽然真正的来由已经无法考究,我们还是可以从所见所闻中推测一二。

谈起“师傅”对自己的影响,张峰至今记忆犹新。2005年,中心承担海监执法系统研发工作,金师傅作为负责人组织实施,带领我和其他几个同志组成了临时研发小组,利用VB+MapObject编程实现系统功能。有一次,一个程序实在无法调通,我去请教金师傅,金师傅耐心讲解了思路和原理,可我还是不太理解。没想到,金师傅回去连夜研究重写了我原来的程序代码,第二天详细分析了之前代码出问题的原因。回想到这里,张峰感慨地说:“金师傅做事就是认真,真正的实干家,我打心底敬佩他。”

金师傅羽毛球打得特别好,他不仅自己打,还乐于教授年轻同志们打球,在滨海新区临时办公的一年里,每天中午跟金师傅学打羽毛球的同事多达十几个。他特意在场地顶部间隔布设了很多吊绳,绑住羽毛球,供大家练习;根据不同基础给大家安排不同的训练任务,做示范动作;谁哪天没去,他都关心地问一下原因……一年下来,大家不仅羽毛球技术提高了,身体变好了,交流变多了,也与金师傅结下了深厚的感情。除了羽毛球,金师傅还教大家游泳、钓鱼、包粽子。金师傅多才多艺,乐于分享,跟大家打成一片。时间长了,徒弟多了,师傅的称呼也就传开了。

一声“师傅”,喊的不仅是对其个人水平的认同,也是中心传承精神的体现。

金师傅为年轻同志分享工作经验

二、 勤于钻研,勇于创新

大家说起金师傅,最多的评价就是“肯钻研”,这种勤于钻研、勇于创新的精神充分体现在他工作的方方面面,凝结成一个个重要的工作成果。其中,特别有意义的要数北部湾划界基础支撑工作了。

金师傅自1996年起,参加大陆架专项任务相关研究工作。当时,国家对海洋大陆架划界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基于地理信息平台,实现各种划界方法。为此,金师傅基于地理信息平台ArcView进行多种海洋界线的算法研究和开发,包括中间线、等比例线、纬度平分线以及基于椭球体的面积和长度的量算方法等,制作成各种应用工具集成在ArcView平台中,支撑我国大陆架专项任务开展。

划界界线计算的结果,直接决定着领土疆界的走向,因此不能有丝毫的偏差。最理想的方法就是依据经纬度坐标,在地球椭球体上计算大地线的长度及表面积。要完成这种量算,必须基于《大地测量学》开展最为基础的研究。这对当时的金师傅而言,可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但是金师傅并没有丝毫的退缩,他抱着一本《大地测量学》教材,就开始钻研了起来。经过几个月的努力,金师傅终于解决了基于椭球体的划界算法问题。之后,金师傅带领团队成功研发了划界系统,大大提升了划界谈判现场技术支撑效率,为北部湾划界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2000年12月25日,金师傅参加了中越双方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北部湾划界签字仪式。因为在北部湾划界技术支持中的突出表现,金师傅还荣获了国家海洋局个人三等功。代表荣耀的勋功章不仅铭刻着金师傅那段刻苦钻研的时光,也彰显着他勇于创新的精神。

三、 凝聚团队,甘于奉献

金师傅在中心工作已经三十多个年头了,资历老、技术强、成果丰硕。但是金师傅仍然保持着对工作的热爱、对知识的渴求,不断钻研,永不止步,在工作岗位上尽力做出最大的奉献。

近年来,极地正日益成为大国战略竞争新的制高点,国家高度重视极地工作,着力增强极地科学考察和保护利用综合能力。极地科考,测绘先行。我中心海洋测绘地理信息部作为极地测绘牵头单位,承担起国家极地科学考察测绘规划编制、科考现场测绘保障等工作。任务就是命令,金师傅率先垂范,主动承担起极地测绘技术牵头工作,开启了极地无人机航空测绘的研究、试验工作。多少个架次,金师傅带领郭灿文、王朝阳、孙毅、赵现仁等年轻同志组成的团队在野外试飞,不断总结经验,完善方案;多少个夜晚,金师傅带领大家在办公室处理试飞数据,不断分析研究出现的问题,总结完善经验。路过金师傅的办公室时,总是能不经意地看到他在测试仪器。同事们都开玩笑地说:“这些测绘仪器就是金师傅的大宝贝。” 这些年,金师傅指导的团队多次赴南极、北极开展极地科考测绘工作,在南极新建站测绘保障、北极冰川监测等方面做出了诸多贡献。

金师傅指导年轻同志无人机航空测绘

金师傅和年轻同志在野外试飞无人机

对于付出,金师傅始终用一种“功成必不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胸襟去看待,他的心里充满了感恩。他说:“感谢中心给了我这样的机会,感谢国家给了我这样的机会,感谢一起工作和战斗过的同事和朋友们。当想到自己的工作能对国家有所贡献,心里满满的都是幸福,能为国家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是我们的荣耀。”

金师傅参加第36次南极科学考察

金师傅在南极进行GNSS控制点布设

金师傅在南极进行像控点测量

这就是我们身边的金师傅,一个说到他,大家内心深处都会竖起大拇指的人。赞许、敬佩、信赖、尊敬……一切的感情,都融汇在一声“金师傅”中了。(海洋测绘地理信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