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撑养殖用海管理 助力建设蓝色粮仓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陈星鑫 刘书明 发布时间:2024-02-20

近期,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支撑起草的《关于优化养殖用海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由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和农业农村部办公厅联合印发。

2020年起,中心作为主要技术支撑单位,协助自然资源部海域海岛管理司落实部党组指示要求,陆续开展了全国养殖用海现状调查、养殖用海管理政策研究,以及“两证”(海域使用权证、养殖证)关系等专题研究。2021年,中心基于全国养殖用海调查反映的问题以及沿海11个省(区、市)书面调研,配合自然资源部和农业农村部研究草拟了《通知》征求意见稿。2022年以来,中心持续支撑两部门联合征求意见,并赴意见比较集中的江苏南通、山东青岛等地开展了专题调研。在支撑开展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评估、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专题评估基础上,经两部门主要领导签发,《通知》于2023年12月13日正式印发。2024年1月30日,自然资源部海域海岛管理司和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在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联合召开了全国养殖用海管理政策宣贯推进会,就《通知》主要内容和精神进行政策解读,并部署了落实《通知》的各项重点任务。

养殖用海是我国传统的海洋开发利用活动,也是使用海域面积最大的用海类型,事关国计民生和粮食安全,事关沿海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是海域管理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海域使用管理法》实施后,中心在原国家海洋局组织开展的海域使用管理百县示范活动、养殖用海普查登记和专项执法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并多年跟踪涉渔涉农的管理动态与发展趋势,研究优化养殖用海管理的政策措施。《通知》的出台,是自然资源部组建以来针对养殖用海用途管制和要素保障出台的首个政策文件,是自然资源部与农业农村部凝聚共识、通力合作的新实践,是海域管理和海洋渔业发展历史上的一件大事,标志着养殖用海管理进入了新阶段。

下一步,中心将根据《通知》要求,继续做好养殖用海监管技术支撑和相关标准规范的研制工作,持续跟踪评估现有养殖用海处置进展,探索促进养殖用海向深远海拓展的空间管理政策路径,为进一步建设蓝色粮仓做好支撑。(陈星鑫 刘书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