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葵”浮—潜标成功布放

信息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胡睿 陈斌 发布时间:2023-11-09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自主研发的“海葵”海洋立体观测系统在山东荣成海域成功布放。

据悉,该系统是青岛海洋地质所面向海洋综合管理的自主回收式浮—潜标海洋自然资源多要素观测平台,是开展海洋自然资源调查监测的重要支撑平台。该平台主要包括岸基数控系统、水面观测系统、海底观测系统3个主要部分,其中水面和水下观测系统主要集成气象、水文、地质、生态、环境、化学等多参数传感器,可实现海底侵蚀淤积、二氧化碳、甲烷、放射性核素、营养盐、总磷总氮、溶解氧等30多个参数在线长期观测,数据通过北斗和4G通信无线传输至岸基系统存储,并利用集成算法,实现图片、视频、数据等多种数据精确分类、标签分配和可视化展示。

该平台的成功布放可为海洋生态保护修复、海洋放射性核素监测、海洋牧场建设、海洋灾害防治等提供宝贵的数据支撑。(胡睿 陈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