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工作荣获佳绩—— 国家海洋信息中心获评2022年度自然资源系统“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先进宣传单位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文/张伟 梁志翔 图/梁志翔 发布时间:2023-05-06

近日,中国自然资源报社在海口召开了2023年度宣传工作会议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训班。会议表彰了2022年度在自然资源新闻宣传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其中,国家海洋信息中心被评为2022年度自然资源系统“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先进宣传单位。

中心获评2022年度自然资源系统“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先进宣传单位

颁奖现场

该奖项由中宣部宣传舆情研究中心、学习强国平台、中国自然资源报社联合颁发,中心成为全国自然资源系统中14家获此殊荣的单位之一,该荣誉是对中心近年来宣传工作的充分肯定和极大鼓舞。此前,在自然资源部宣传工作业绩突出单位和个人的通报表扬中,中心荣获“2021年度自然资源部宣传工作业绩突出单位和个人”荣誉,这也是该奖项自2019年设立以来,连续三年入选。

聚焦中心工作,重点报道出新出彩

近年来,中心加大力度宣传在推动海洋强国建设中取得的成果成效。主动加强与《自然资源报》、“i自然”、“学习强国”等部属媒体的沟通对接,积极组稿约稿。围绕主责主业,组织策划了“打造中心亮点业务 服务海洋强国建设”“我们的新时代”多个专题专栏,稿件也从以新闻消息为主,转变为以深度报道、系统宣传为主,亮点频发。多篇报道得到了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网、央视新闻等高级别权威媒体的报道转载,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进一步提高了中心亮点业务的影响力。

此外,在拓展与权威行业媒体、地方媒体合作方面,中心陆续与《科技日报》《中国能源报》《中国档案报》《中国新闻发布》等开展约稿合作,推出了不少高质量稿件,进一步扩大了中心在行业发展和地方的知名度。

强化典型宣传,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近年来,中心锐意进取、深化改革,着力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取得了不少新突破新收获。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部直属机关“四强”党支部、“全国青年文明号”、“自然资源系统青年文明号”、“中央和国家机关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成绩喜人,这些荣誉既是对近年来中心发展成果的肯定,更是对中心最好的宣传。

为大力弘扬先进,集中展现中心“团结 奉献 传承 创新”的精神,中心还不断加大对平凡岗位上努力拼搏、默默奉献的普通职工的先进事迹和典型经验的挖掘与宣传,在微信公众号开设“我身边的中心人”专栏,通过先进事迹专题报道、典型经验交流推广等形式,不断强化身边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努力在中心上下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提升科普能力,打造特色科普品牌

近年来,中心科普宣传工作也取得了丰硕成果。中心连续获评“科普中国”共建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海洋科普教育基地。在世界地球日、防灾减灾日、世界海洋日、测绘法宣传日、全国科普日等主题宣传日期间,通过举办科普知识讲座、科普知识竞赛、科普作品征集、海洋科普进校园、进课堂、科普联动等形式,打造了“世界地球日海洋科普进校园、进社区”、“海洋小使者”“海洋小卫士”“生态文明智慧行,职业技术益公里”等特色活动品牌,向社会展示了中心科普工作的亮点和特色,同时也通过科普的形式,扩大了中心亮点业务、重要成果的宣传力度。

踏上新征程,起航新梦想,中心的宣传工作将精准把握自然资源工作定位,聚焦支撑部“两统一”核心职责和服务中心“三个主战场”上取得的成果成效,讲好中心故事,传播好自然资源声音,为建设高水平信息中心和推动自然资源事业改革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文/张伟 梁志翔 /梁志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