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洋实况分析产品正式发布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吴新荣 孙春健 发布时间:2023-05-06

近日,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在2023海洋环境安全保障高端研讨会上发布了中国海洋实况分析产品(China Ocean Real-Time Analysis,CORTA)。

在国家专项、科技计划和海洋预警监测业务工作支持下,国家海洋信息中心联合相关保障单位持续开展技术攻关,先后研发了两代实况分析产品。2010年,中心研发建立了基于模块化海洋数据同化方法的中国海洋实况分析1.0版,区域覆盖西北太平洋,并于2015年将海区拓展至全球。

海洋跃层是水下航行和目标探测的关键区域,为集中攻克水下温盐反演精度在跃层偏低这一难题,国家海洋信息中心自2017年起,联合相关单位突破了改进的合成海洋剖面方法关键技术,自主研发了海表信息垂向投影算法和模型,于2019年建立第二代西北太平洋中国海洋实况分析系统(CORTA 2.0-WNP),试运行并持续改进至今。相较第一代产品,水下温度和盐度反演精度整体提升18%和10%。

目前,CORTA 1.0产品在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公开共享,CORTA 2.0产品可根据用户所获实测资料情况进行定制开发,提供精细化的专题服务。(吴新荣 孙春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