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环境安全保障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团队赴浙江开展示范应用调研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李响 向先全 发布时间:2023-04-28

为推进海洋环境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和示范应用,近日,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党委书记相文玺率“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海洋环境安全风险感知与应急决策服务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发”调研团队10余人,赴浙江省自然资源厅、温州市洞头区等地开展调研交流和实地走访。

调研组分别与浙江省自然资源厅相关处室、浙江省海洋科学院、浙江省海洋监测预报中心,以及温州市洞头区政府和涉海街道代表等进行了座谈交流。调研过程中,浙江省自然资源厅、洞头区有关部门介绍了区域海洋灾害应对防控、政策措施制定、信息化和数字化建设等方面的情况。项目团队围绕前期研究成果、“十四五”研究计划、推广应用前景等,与有关管理部门和业务单位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进一步了解沿海省级和区县级海洋防灾减灾方面的难点、堵点与需求。

相文玺在调研座谈时表示,党的二十大提出了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强化海洋等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项目团队基于“十三五”构建的国家海洋环境安全保障平台基础,进一步面向海洋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和基层应急能力提升的国家重大需求,构建海洋环境安全精细化保障与应急决策服务系统及关键技术装备,提高沿海基层单位的海洋灾害风险预警、减灾和自救能力。近年来,浙江在数字化改革和海洋防灾减灾等方面成效显著。项目组与浙江在数据共享、模型研制、产品研发等能力提升方面可形成合力,共同提高区域海洋防灾减灾水平,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浙江经验。

调研团队还实地走访了洞头区大数据管理中心、城市运行中心(综合信息指挥中心、区级城市大脑)和韭菜岙海上应急救援队指挥中心等。项目负责人黄全义教授在实地走访时强调,项目应注重示范应用,重点针对海上油气资源开发区、海水养殖区、港口码头区、海洋生态保护区和沿海社区等典型用户场景,聚焦解决海洋灾害智能感知、精细化风险预警、综合研判、应急决策服务等关键问题。

该研发计划项目由国家海洋信息中心牵头,清华大学、海洋一所、海洋预报中心、海洋减灾中心、应急部大数据中心、北京辰安科技、武汉大学、中海油研究总院、浙江省海洋科学院等10家单位共同承担。该项目是在“十三五”研发的国家海洋环境安全保障平台基础上的深化研究和拓展,项目的获批标志着国家海洋环境安全保障平台向纵深发展。(李响 向先全)

调研团队与浙江省自然资源厅调研座谈会

调研团队与洞头区政府调研座谈会

调研团队实地走访洞斗区综合信息指挥中心

调研团队实地走访洞头区水上应急救援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