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国沿海海平面变化影响调查评估工作会议线上召开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吴新辉 发布时间:2022-07-04

为贯彻落实《2022年全国海洋预警监测工作方案》,更好地推进全国沿海海平面变化影响调查评估工作的实施, 近日,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以视频会议形式组织召开了“全国沿海海平面变化影响调查评估工作会”。会议由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党委书记相文玺主持,沿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计划单列市自然资源海洋主管部门和业务承担单位共80余人参加会议。

自然资源部海洋预警监测司处长刘春景指出,海平面变化影响调查是《中国海平面公报》编制的重要基础工作之一,每年海平面变化影响调查成果都会在公报中体现。今年是海平面变化影响调查评估工作开展的第14个年头,在这十余年调查监测的基础上,通过中心的全面梳理和分析,逐步掌握了沿海的海平面变化影响状况,这对于科学把握海面上升影响具有重要意义。最后,她表示希望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海平面上升影响调查评估工作,只有规范监测、精准评估,才能做到科学应对。

相文玺强调,近几十年来海平面加速上升、影响逐步加剧,相关影响调查评估工作得到了中央和部党组的高度重视和重要指示批示。他指出,在进行这项工作时,一是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地方特点和面临风险进行重点评估;二是要坚持目标导向,调查是第一位,评估是目标,要在风险评估完成后提出应对风险的合理性、科学、可操作的建议;三是要坚持结果导向,根据部领导相关批示要求,建立海平面上升科学评估机制,海平面相关成果要应用到国土空间格局风险评估等各项工作中去。他希望各省市明确要求,保质保量按期完成海平面变化影响调查评估工作。

会议期间,海平面中心主任王慧对2021年的调查成果进行了全面总结,并详细地介绍了2022年工作方案,以及沿海各省市的年度重点任务,同时还强调本年度要继续保持海岸侵蚀、海水入侵与土壤盐渍化等调查监测的连续性,深入构建调查和监测标准体系,有序推进河北、江苏等省开展海平面上升风险评估试点工作。

在交流研讨环节,河北和江苏自然资源海洋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首先就海平面上升风险评估试点工作进行了介绍。随后,沿海各省市就海平面变化影响调查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在工作体系、数据协调、成果转化应用,以及本年度具体工作内容开展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多个省市积极提出希望针对地方特点,开展风险评估试点工作。

此次会议为沿海省市有序开展年度工作任务奠定了良好基础。中心将做好技术指导,会同沿海各省市做好年度海平面变化影响调查以及风险评估试点工作,完善海平面上升科学评估机制,逐步掌握海岸带地区面临的重大风险,有力支撑沿海防灾减灾、自然资源管理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吴新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