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举办“中国GDP核算改革和数字经济核算”专题讲座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文/彭星 宋维玲 图/李琳琳 发布时间:2021-08-16

为了解国民经济核算和数字经济核算理论方法,提高统计核算专业技能,7月28日,国家海洋信息中心邀请了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许宪春开展了“中国GDP核算改革和数字经济核算”专题讲座。中心海洋经济研究室、海域海岛室、海洋图书馆等30余人参加了此次专题讲座。

许宪春长期从事中国政府统计理论研究与实际工作,主持了多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出版了多部专著。讲座中,许宪春首先从中国GDP核算资料来源的改进、核算基本分类的修订、核算方法的改革3个方面介绍了中国GDP核算改革历程,进而提出了GDP核算方法进一步改革的若干建议;进一步介绍了数字经济的概念和范围、统计分类、核算方法,将中国数字经济规模测算结果与国际进行了比较,并提出了数字经济统计与核算的建议。讲座后,大家就海洋经济投入产出核算、海洋相关产业核算等海洋经济统计核算和核心问题与许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本次讲座帮助大家深入、细致地了解到中国GDP核算的改革发展历程和数字经济统计核算的前沿研究动态,对海洋经济统计核算工作提供了有益指导与借鉴,同时丰富了中心职工在统计核算和数字经济领域的专业知识,对中心开展相关工作具有积极意义。下一步,中心将继续深化海洋经济统计核算实践经验总结和理论研究,持续开展海洋经济统计核算方法的改进与完善,加快推进海洋投入产出核算研究。(文/彭星 宋维玲 图/李琳琳)

tu1

许宪春作“中国GDP核算改革和数字经济核算”专题讲座

海洋经济投入产出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