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海洋图书馆赴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开展调研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文/崔尚公 李雪 图/王少朋 魏红宇 发布时间:2021-04-30

4月19—20日,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海洋图书馆副主任李雪一行5人赴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开展调研,与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吴新年、副主任高峰、刘以及相关业务单元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座谈。吴新年对李雪等人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双方互相介绍了各自机构的主要职能和重点工作,就相关业务的发展和未来合作方向进行了热烈讨论。随后,中心图书馆调研人员与兰州文献情报中心战略情报研究部和期刊编辑出版部就相关工作开展了为期两天的深入交流。

在科技战略情报研讨过程中,信息中心研究员魏红宇介绍了“国际自然资源学术文献速报”项目的设立背景和实施方案,兰州文献情报中心副研究员王金平和赵纪东分享了编研舆情速报的工作经验并给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在期刊编辑工作研讨会上,李雪介绍了信息中心科技期刊建设的基本情况,并做了题为“中外专业学科期刊差异分析与一流期刊建设”的报告,以海洋学科技期刊为例,从期刊主攻方向、编委水平、作者分布和online周期等方面剖析了海洋学领域中外专业期刊差异,分享了建设一流期刊的若干思考。随后,编辑公分享了《海洋通报》的办刊经验。刘从期刊出版、集群化发展和青年人才培养等方面介绍了中心期刊编辑业务工作。侯春梅、常宗强、马青等期刊编辑出版部的多位编审关于期刊发展、媒体融合和数据论文出版等议题做了精彩报告。此外,兰州文献情报中心图书馆副研究馆员田晓阳对智慧图书馆建设进行了经验分享。

通过本次调研,海洋图书馆深化了对新时代文献和期刊工作新变化、新需求的认识,明确了落实“国际自然资源学术文献速报”编制工作的具体思路。下一步,海洋图书馆将继续与兰州文献情报中心展开合作,进一步推进中心文献情报和期刊编辑的专业化、体系化发展,为海洋事业提供坚强保障和有力支撑。(文/ 李雪 图/王少朋 魏红宇)


信息中心李雪介绍图书馆业务有关工作

魏红宇介绍 “国际自然资源学术文献速报”项目的设立背景和实施方案


兰州文献情报中心王金平介绍战略情报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