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基础 打造品牌——信息中心海洋档案馆获评自然资源部2020年度宣传工作业绩突出单位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文/薛惠芬 图/梁志翔 李渊玮 发布时间:2021-05-10

4月25日,自然资源部发布了《自然资源部关于通报表扬2020年度自然资源好新闻和宣传工作业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的通知》,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海洋档案馆获评自然资源部宣传工作业绩突出的单位。



2020年信息中心海洋档案馆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发挥档案业务优势,依托“蓝色印记”展厅、“海洋档案”公众号两个宣传平台,打造“蓝色摄像头”品牌,助力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教育,在传承海洋历史、传播海洋文化、弘扬海洋精神、普及海洋知识等工作中取得了多个成果。

量身定制,赋予“蓝色印记”展厅多维宣传属性。展厅自2019年10月开展以来,接待参观70批次、近1000人次,已成为海洋工作宣传阵地和党建工作基地。为做好展厅参观服务工作,海洋档案馆安排人员认真分析参观者背景,从历史事件中挖掘展品蕴含的情怀、精神、文化、知识和成就等多维度信息,定制解说内容,热情满满地接待每一批观众,受到广泛好评。在2020年“全国科普日”宣传活动中,展厅接待多批大中小学校的师生,很好地实现了历史知识和科学知识的融合宣传。


2020年“全国科普日”青少年参观展厅

挖掘馆藏,发挥“海洋档案”平台公众宣传作用。2020年5月18日是我国首枚洲际导弹飞行试验成功40周年,海洋档案馆抓住新中国历史上这一重大事件,以馆藏档案为基础,采访亲历者,收集历史资料,研制了集展览、视频、图鉴、亲历者说、史料欣赏和我看历史等于一体的档案专题产品1套、32个,并以“海洋档案”公众号为传播平台,策划了为期两个月的系列宣传活动,感染了几代海洋工作者,业内反响热烈。同时,瞄准时事热点和历史上的今天,坚持不懈地原创和整编历史故事、人物传记以及事物的前世今生等,通过“海洋档案”向公众发布,其中有20篇用历史事实宣传了海洋环境保护意识和海洋权益维护意识。

馆藏首枚洲际导弹飞行试验成功相关档案史料

精心创作,打造“蓝色摄像头”短视频宣传品牌。海洋档案馆有一支视频工作小分队,人数虽少却有能量,其创作的“去地球南端上一道中国红”微视频2020年荣登“学习强国”平台,该视频用档案和历史诠释了中国的南极精神。在疫情肆虐的这一年,“蓝色摄像头”对准了坚守岗位、辛勤耕耘的单位职工,全年累计创作短视频累计55部,很好地促进了单位文化建设和业务宣传。其中,三八妇女节、五四青年节、海洋宣传日、国际档案日等纪念日当天,都会看到“蓝色摄像头”的倾情献出,3月8日推出的反映中心女职工疫情期间精神风貌的短视频,温暖了全体职工,“抖音”当天点击量达到20万次。这一年,“蓝色摄像头”创作的国际海洋学院、盐田区域海岸线划定、技术融合交流、海洋职业等微视频,标志着海洋档案馆立足业务优势的宣传工作迈向了新的台阶。(文/薛惠芬 图/梁志翔 李渊

海洋档案馆掠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