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届“海洋经济核算”国际研讨会线上召开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文/蔡大浩 宋维玲 图/宋维玲 发布时间:2021-04-20

3月24-25日,第5届“海洋经济核算”国际研讨会线上会议顺利召开。研讨会围绕海洋经济核算、海洋经济影响分析、海洋生态系统蓝色增长路径案例研究、海洋价值评估、海洋自然资产核算、海洋卫星账户发展6个主题开展,来自爱尔兰、美国、加拿大、韩国、中国、欧盟委员会以及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OECD)等国家和国际组织的26名专家学者做主题报告并参与了讨论。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副研究员宋维玲做了题为“海洋及相关产业分类国家标准修订情况”的报告,向与会成员介绍了我国自2006年《海洋及相关产业分类》国家标准发布以来的海洋经济统计实践经验,并重点介绍了该标准最新的修订情况。

2015-2019年,“海洋经济核算”(又名“国民账户中的海洋”)国际研讨会共举办了4届,分别由美国蓝色经济中心(2015年)、国家海洋信息中心(2016年)、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OECD,2017年)、中国海洋大学与国家海洋信息中心(2019年)举办。本届研讨会由爱尔兰国立高威大学惠特克创新和社会改革研究所社会经济海洋研究中心(MOSES)主办。

会上,韩国学者介绍了韩国于2020年开展的海洋经济调查情况,获取了海洋企业的就业工资、营业收入等主要指标,在海洋投入产出核算研究中取得了新进展;OECD启动了海洋卫星账户研究;英国开展了格林纳达的海洋自然资产初步核算;加拿大启动了试点海洋账户项目,以支持本国的蓝色经济战略,在发展海洋经济的同时推进海洋环境保护;美国编制了海洋气候行动计划,目标是识别海洋资源能够被用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方法,并帮助沿海地区适应温室效应造成的影响。

通过此次研讨会,在了解并掌握国际海洋经济研究动态的同时,又巩固了与相关研究机构的联系,有助于我国持续改进海洋经济统计及核算工作,不断提高我国海洋经济核算的科学性和权威性。(文/蔡大浩 宋维玲 图/宋维玲)

tu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