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与海气相互作用专项”第二阶段第2批任务档案验收进馆工作完成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文/王苏 孙晓燕 图/梁志翔 发布时间:2021-04-20

4月8日,中国海洋档案馆(以下简称海洋档案馆)受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和海洋预警监测司委托,在天津组织验收组开展了“全球变化与海气相互作用”专项任务第二阶段第2批档案验收移交进馆工作。国家海洋信息中心纪委书记刘小强到会致欢迎辞,自然资源部办公厅档案处处长邓炜和海洋预警监测司蔡晓晴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7家任务承担单位14项任务的27名科研人员参加会议。海洋档案馆主任林宁主持会议。

档案验收进馆会议现场

验收会上,任务承担单位分别汇报了专项档案工作情况和形成档案情况,验收组按照该专项档案管理有关规定和《海洋科学技术研究档案业务规范》,从归档文件材料的齐全性、完整性、原始性以及档案整理的规范性、系统性和准确性等方面认真查验了档案实体,逐卷逐件进行了详细的检查和质疑,对档案质量进行了综合评估和评价,提出了有关整改建议,最终形成了档案审查意见。验收会后,各单位按照验收意见进行了现场整改,并向海洋档案馆移交整改后的档案。

该批专项档案进馆单位分别是: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和厦门大学。海洋档案馆累计接收案卷102卷,一般纸质档案包括87卷、1456件,照片档案408张,各类替代卷14卷,电子光盘21张,硬盘1块,数据量48.25GB。

档案预审核现场

为提高进馆档案质量,保障本次验收进馆工作顺利开展。4月6-7日,海洋档案馆安排馆内6名骨干人员加班加点对14项任务档案逐卷逐件进行预审核,对文件题名拟写不准确、档案装订和页码标识不规范现场进行修改;对电子文件整理和电子载体制作不符合要求的,重新进行了整理和制作,替换了不符合规范要求的档案装具,协助任务承担单位修改了系统校验不合格的档案进馆移交目录等。

海洋档案馆将继续跟进专项任务验收工作进度,及时开展档案验收进馆工作,确保专项任务档案“颗粒归仓”,实现在国家层面的集中统一管理,并有序开展进馆档案数字化,做好进馆档案的安全保管和利用服务。(文/王苏 孙晓燕 图/梁志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