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科学数据中心主任第二次联席会在珠海召开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文/符昱 宋丽丽 康林冲 王漪 图/童心 郭雪 发布时间:2020-12-25

12月12-13日,国家科学数据中心主任第二次联席会在珠海召开。本次联席会由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和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联合主办,来自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中科院办公厅有关领导以及20家科学数据中心主任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主任相文玺主持。

本次会议主题为交流分享数据中心建设运行的总体思路、突出成绩和亮点成果,研讨科学数据汇交、科学数据安全和科学数据标准体系等共性问题和解决方案,推动数据中心之间的交流合作与共同发展。

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副司长何凯涛指出,自然资源部十分重视科学数据的共享和使用工作,目前已经制定了《自然资源科学数据管理与共享办法(征求意见稿)》,在保障自然资源科学数据安全的基础上,推动自然资源科学数据更好地支撑国家科技创新、经济社会发展、国防和生态文明建设。何凯涛表示,今后将继续推动自然资源领域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建设,加强对平台的指导和监督管理,为科学研究、技术进步和社会发展提供科技资源服务。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副主任王瑞丹肯定了数据中心在各自领域开展的科学数据汇聚加工、分析挖掘和开放共享等方面做出的努力,认为各个中心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局面,她要求国家科学数据中心要在科学数据汇聚、规范化管理、产品加工等方面做出表率,给全国的科学数据中心建设提供优秀样板。

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副司长傅小锋指出,科学数据中心建设属于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各中心的依托单位和部门要站在国家的高度,时刻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发展战略需求,踏实深入科学数据全生命周期的各项工作,不断提高数据中心创新活力,共同把数据中心做大做强。

国家科学数据中心主任联席会是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的支持下,由20家数据中心主任集体倡议发起,旨在加强国家科学数据中心统筹管理与建设运行,推动数据中心交流合作与共同发展。会议经过表决产生了第3次联席会议轮值主席和承办单位。

数据中心主任分享交流经验